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專題>>2024>>2024年民革參政議政專題>>焦點新聞
歐陽澤華:中國可控核聚變領域發展正加速前行         2024年03月07日16:12

中新網北京3月7日電 (記者 岳依桐)正在京召開的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常委、民革四川省委會主委歐陽澤華建議,布局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支撐可控核聚變領域顛覆性創新及產業化發展。

2023年以來,國務院國資委啟動了實施未來產業啟航行動,明確可控核聚變領域為未來能源的唯一方向。歐陽澤華談道,目前我國已在相關領域取得顯著進展,全超導托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在多個實驗中取得重要成果,核聚變大科學裝置“中國環流三號”面向全球開放。研發主體方面也已形成了以國企為主、民企為輔的多股力量,正加速前行。

圖為歐陽澤華。受訪者供圖

但歐陽澤華認為,在世界各國爭先布局可控核聚變產業的當下,我國要在核聚變賽道上率先突破並實現產業化發展還面臨諸多挑戰。例如,面向產業需求的長遠發展規劃、關鍵技術環節的實驗支撐平台、相關技術成果的廣泛應用轉化、全面精准的扶持政策和保障機制等仍存在缺失。

對此,歐陽澤華建議設立可控核聚變技術研發領導小組,協同推進國內可控核聚變前沿技術研究,加快解決技術短板問題﹔整合國際國內可控核聚變技術發展細分路線,成立專家智庫綜合研判各技術路線發展潛力和應用前景,統籌布局國內可控核聚變技術研究路徑,合理規劃聚變研究中長期目標,搶抓技術路線發展新賽道。

他還認為,應加快推進可控核聚變國家實驗室建設,形成多維度可控核聚變研究設施平台體系,並聚焦可控核聚變發展重要階段,建設一批關鍵支撐平台,加快啟動建設電磁驅動聚變“十四五”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

在歐陽澤華看來,創新成果轉化落地是加速產業鏈融合發展的關鍵。他建議建設一批概念驗証中心,加速成果轉化“0”到“1”的創新突破,推動成立產業技術創新平台,對接未來市場需求,實施一批成果轉化示范工程,加速產業“1”到“N”的孵化培育,打通技術成果轉化應用“最后一公裡”。

同時,歐陽澤華還建議完善科研保障體系,凝聚行業創新活力。比如,可引導社會資本廣泛參與,加快形成政府投資“直奔重點”,研究大型可控核聚變商用發電技術﹔民間資本“摸著石頭過河”,主攻小型聚變設備應用的多層次聚變技術研發和產業轉化結構。(完)

專題推薦

  • 2024全國兩會民革參政議政專題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