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貴州
漆思委員:發展算力新質生產力 構筑數字產業體系         2024年01月29日16:36

1月24日,貴州省十四屆人大二次會議開幕。《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打造全國算力高地。爭取國家在我省布局人工智能訓練基地,優化數據中心效能,加快華為雲、中國電信等智算中心建設,做大智算中心集群,智算芯片達到20萬張,努力打造成為全國智算資源最多、能力最強的地區之一。

貴州省政協常委、民革黨員、貴州省社會主義學院常務副院長、貴州省社科聯副主席漆思表示,貴州作為“東數西算”重要節點,要大力發展算力新質生產力,推動數字產業高質量發展,建成在全國“東數西算”格局中具有引領力的數字產業體系。

在漆思看來,算力新基建技術性能變革迅猛,需提升算力以適應市場需求。如何確保“東數西算”中“數”和“算”的供需匹配,目前還未形成高效的市場解決方案,網絡性能、算力實時性、數據安全等各方面影響也難以評估。

此外,具備技術研發能力的企業偏少,需提升數字技術迭代能力。“東數西算”工程對底層數據存儲包括海量數據存儲空間管理能力、安全和可靠性要求、數據跨區域流動等提出更高要求,綠色節能是數據中心建設新趨勢。

目前,西部地區未建立起領先的成本及技術優勢,無法高效進入算力市場。東部具有數據、人才、創新優勢,而西部主要以現有存儲中心為基礎,依托土地、能源等優勢存儲大量數據,搶抓數字產業建設紅利的難度較高。

未來,貴州如何進一步加快形成算力新質生產力?漆思建議,強化戰略協同推動精准施策。例如,積極推動國家“東數西算”與“西電東送”戰略協同發展,在全國碳達峰、算力高效供給、資源優化配置中達成最佳平衡,將東部數據算力需求釋放到西部。圍繞貴安新區數據中心、超算中心集群,構建高水平的數字產業化基地,推進在雲計算、存儲、產業整合和數據安全等方面的合作。

在提升算力創新研發水平方面,漆思表示,要掌握數據和算力中心的技術研發路線、產業發展方向、軟硬件投資項目等第一手資訊,建設收集、加工、傳播和應用知識的基礎平台﹔建立面向國內外的技術合作機制,匯聚全球的創新資源和成果﹔聚焦貴安新區數據中心、超算中心集群,推動政產學研協同發展。

漆思認為,構建算力新質生產力市場體系,要圍繞貴州“六大產業基地”需求,提升本土算力市場供給能力,為服務全國打好基礎。尤其是,瞄准算力需求巨大的航空領域、工業領域、消費領域等市場,結合貴州資源優勢選取有相對優勢的細分市場進行長期深耕,在人才儲備、專利技術儲備、商業模式創新、場景持續追蹤、客戶關系培育、行業隱性知識沉澱等方面,培養差異化競爭力。

此外,積極改善網絡時延,更好地服務東部市場,擴大市場佔有率。推動大型大數據企業在貴州建立總部及高水平研發團隊,推進大數據領域中小微企業的廣泛覆蓋,布局以技術創新為主的企業群落,大力培育原創性、顛覆式創新。

來源: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轉載時有改動。

專題推薦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