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貴州
陳前林代表:推進“富礦精開”要重視大宗工業固廢治理         2024年01月29日16:13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堅持‘富礦精開’,實施工業固廢治理,加快磷石膏、赤泥、錳渣等尾礦渣及冶煉廢渣等歷史遺留問題治理。”1月25日,貴州省人大代表、民革貴州省委會副主委、貴州大學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陳前林在接受採訪時說,要進一步加強創新引領,有效推進全省大宗工業固廢治理。

“隨著全省‘富礦精開’的強力推進和‘六大產業基地’的持續建設,磷石膏、電解錳渣、赤泥和煤矸石等大宗工業固體廢物的產生量將持續增加。”陳前林表示,這些大宗工業固體廢物的有效治理成為貴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亟待解決的難題。

他表示,目前全省大宗固廢的治理主要存在三個問題:一是固廢排放量大,企業排放的大宗工業固廢受生產工藝技術水平制約,排放固廢的物性差異較大,增加了治理難度和成本﹔二是固廢在礦井充填、生態修復、路基材料和建材中的應用是工業固廢規模化綜合利用的重要途徑,但貴州缺乏相關技術標准體系支撐,制約了大宗工業固廢的規模化綜合利用﹔三是大宗工業固廢的綜合利用投資收益率較低,企業投資意願不強,影響到社會資本參與固廢治理的積極性。

針對這些問題,陳前林建議,要實施大宗工業固廢源頭減量和生產過程污染物減量化工程、建立大宗工業固廢綜合利用的技術標准體系、加大金融對大宗工業固廢治理的支持力度,探索大宗工業固體廢物治理的有效路徑。

“源頭減量是貴州治理大宗工業固廢的重要途徑。”陳前林說,要重點開展中低品位膠磷礦、高硅高硫鋁土礦、中低品位碳酸錳礦等難選礦種的高效選礦技術開發與應用,從源頭減少磷石膏、電解錳渣和赤泥的產生量﹔要加強全省磷化工、錳冶金和鋁冶煉生產過程中磷石膏、電解錳渣和赤泥中有害物質的減量化關鍵技術研究與應用,從生產源頭減少這些固廢中的有害物質量﹔嚴格對生產企業排放的固廢進行監控,磷石膏、電解錳渣需達到國家和行業的控制標准才能外排,並適時制定符合貴州生產實際的赤泥排放標准,為固廢的無害化堆存和綜合利用奠定基礎。

“大力推進磷石膏、赤泥、電解錳渣和煤矸石綜合利用技術開發及標准體系建設是關鍵。”陳前林表示,要重點推進全省磷石膏、赤泥、電解錳渣和煤矸石等大宗工業固廢的低成本無害化處理關鍵技術研究,制定符合貴州生產實際的固廢無害化處理標准,為其安全堆存和綜合利用提供技術支撐﹔開展磷石膏、煤矸石等在礦山生態修復、礦井(礦坑)充填等領域中應用的關鍵技術攻關及系列技術標准體系建設,為其在生態修復和礦井(礦坑)充填中的規模化應用奠定基礎﹔開展無害化處理后的磷石膏、赤泥、電解錳渣和煤矸石作為公路工程路基材料的技術開發與相關技術規范的制定,為其在路基材料中的應用提供技術支撐。

“同時,還要多方扶持,鼓勵企業和社會資本開展大宗工業固廢的治理。”陳前林說,要在貴州省的“四化基金”及生態環保基金中設立大宗工業固廢治理專項基金,對獲批的支持項目,將支持資金直接撥付給企業開展大宗工業固廢的無害化處理和綜合利用﹔降低固廢治理建設項目的貸款利率或採取政府貼息,減少企業的資金使用成本﹔及時兌現企業開展固廢綜合利用的獎補資金,助力企業的發展。

來源:貴州日報天眼新聞

專題推薦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