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貴州
周華委員:做好“土特產”文章 匯聚耕地保護合力         2024年01月29日16:09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始終扛牢耕地保護和糧食安全責任,會場頓時響起了熱烈掌聲。”1月24日,貴州省政協委員、民革黨員、貴州省自然資源勘測研究院副院長周華接受記者採訪時激動地說。

“ 悠悠萬事,吃飯為大。”周華說,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也是關系到貴州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省之大計”和“民之大事”。過去一年來,在中共貴州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省自然資源廳的有力指導下,省自然資源勘測研究院為全省耕地保護工作提供了有力技術支撐,全省上下耕地保護意識更強了,耕地保護的措施更硬了,耕地保護的行動更有力了。

通過大量調研和走訪,結合多個省的經驗學習,周華表示,耕地保護利用是一個系統工程,隻有各地各級黨委政府和各部門同頻共振、同向發力,才能更好形成新時代耕地保護利用新的合力﹔要充分發揮好政府和市場“兩隻手”的作用,不斷加快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步伐,努力提高單位耕地的經濟價值,才能更好地調動廣大基層農民參與耕地保護工作,增強發展現代化農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周華建議,貴州應立足自身良好的自然生態環境,做好“土特產”文章,在貴州省主戰略和主定位指引下,因地制宜用好“土”資源、念好“特”字經、做優“產”業鏈,利用好“九山半水半分田”中的珍貴耕地資源,更好守住 “責任田”、端牢“糧食碗”,讓耕地成為統籌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堅強“耕基”。

來源:貴州日報天眼新聞

專題推薦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