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貴州
蔣政委員:貴州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產業大有可為         2024年01月29日15:58

多彩貴州網訊(本網記者 孫凱 實習生 張勉勉 張娟)“貴州具有發展新能源電池制造業的先天優勢和后天條件。”1月24日,貴州省政協委員,民革黨員、貴州省黑龍江商會會長、貴商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蔣政在接受採訪時說,近年來貴州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產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保持高速擴張,目前已成為支撐全省工業經濟快速發展新的增長極。

蔣政認為,貴州的礦產資源豐富、政策保障有力、產業布局清晰、金融支持到位是支持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產業快速發展的四項重要先決條件。

2023年,貴州印發了《貴州省新能源動力電池及材料研發生產基地建設規劃(2023-2030年)》和《2023年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產業提信心穩增長促發展行動方案》。此外,在去年12月6日召開的全省新型工業化推進大會上,貴州提出“六大產業基地”的“3353”目標,明確“到2027年,形成新能源電池及材料5000億元級產業集群”。蔣政表示,這些政策措施都極大提振企業在貴州的發展信心。

對於如何做強貴州新能源電池制造產業,蔣政表示,還可以從三個方面提升整體產業水平。

一是聚力產業鏈延伸提升協同配套水平。貴州要充分發揮“鏈主”企業帶動效應,通過產銷對接、精准指導等多種方式,多渠道、多方位支持省內供應體系建設,提升省內產業協同配套水平。一方面,動力電池作為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產業發展的火車頭,具有較強的引領作用,應當引進更多的鋰離子電池電芯企業,有利於推動實現上下游協同發展。另一方面,要聚焦隔膜等關鍵環節,收集完善產業重點企業清單,開展精准招商,補齊產業鏈條,鞏固下游電池(芯)制造產業鏈競爭優勢。例如,貴州大學與江西先材、貴州智慧電力等企業在貴陽市高新區和雲岩區擬合作建設產學研基地,以實現聚酰亞胺電池隔膜的研發、中試和量產來填補省內空白。

二是聚力人才培養吸納高端人才入黔。一方面,貴州要加大省內高等院校新能源新材料產業相關學科專業建設力度,與省內重點企業建立合作關系,探索“訂單式”人才共培共育模式。另一方面,要鼓勵擁有新能源電池及材料領域知識產權和技術成果的高端人才來省內開展項目落地轉化,並在金融扶持、項目要素保障等方面予以支持。支持各地根據實際情況制定招才政策,在教育、醫療、子女入學、配偶就業等多方面予以保障。

三是聚力資金引導促進成果轉化項目落地。貴州應該繼續加大財政資金、專項債、基金等支持力度,創新財政資金支持方式,調整省級財政預算,通過融資貼息等方式,更大限度撬動社會資本和金融資本,著力提高重點園區基礎設施配套和安全、環保水平,提升重點園區承載能力,為重大項目順利落地提供有力支撐。積極吸納社會資金以及銀行、擔保公司等加入,通過稅收優惠鼓勵新能源企業開展自主研發,加快相關科研成果的順利轉化。

來源:多彩貴州網,轉載時有改動。

專題推薦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