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貴州
楊允仙代表:切實抓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 吸引更多人才扎根貴陽         2024年01月29日15:55

作為來自高校的省人大代表,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問題一直是民革黨員、貴陽學院研究生管理處處長楊允仙非常關注和重視的民生問題。2024年1月25日,在貴州省十四屆人大二次會議貴陽代表團全團會議上,楊允仙作了主題發言,建議切實抓好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創業工作,吸引更多的高校畢業生扎根貴陽、建設貴州。

楊允仙表示,過去一年來,貴州省、貴陽市及相關高校在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和吸引高層次人才等方面下了很多功夫,也取得了較好成效,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高層次引才成效顯著。過去一年,貴陽市聚焦“強省會”和貴安新區高質量發展任務,“1+7+1”現代產業體系穩步建設、數字經濟運通加快釋放,按照《關於推動總部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大力引進各類優秀人才,通過《貴陽貴安人才“強省會”行動若干政策措施》,以及貴陽貴安對高層次人才在住房、醫療保障、子女入學等方面的優惠,吸引了大批海內外高層次人才,其中來筑兼職創新科研人員有74名,引進高層次創新創業團隊30支、高層次和緊缺急需人才2950名。

二是省會高校畢業生就業方陣見成效。2023屆全國高校畢業生將達到1158萬人,貴州省不含省外畢業回來的2023年高校畢業生人數是27.4萬。貴陽市聚焦市屬高校、在筑高校、在黔高校、黔籍學子四個方陣著力,把市屬高校畢業生服務貴陽貴安作為一項重要的工作,為高校畢業生制定激勵就業創業政策、組織專項招聘會、發布就業信息、多渠道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新增制造業人才2.25萬人、大數據產業人才2.03萬人、農村實用人才1.3萬人。

三是高校把就業工作視為首要政治任務。以貴陽學院為例,校黨委行政、各校直部門和各專業學院齊心協力,把就業作為首要任務,雖然從入學開始啟動就業指導,實行“日更新、周通報、月調度”﹔開展精准摸排,強化精准研判,突出精准施策,“一生 一策”,實行“一對一、點對點”個性化幫扶,積極引導畢業生“願就業、能就業、就好業”﹔全校動員“訪企拓崗” 240 余家,拓展崗位 3289 余個﹔做到“周周有宣講、月月有招聘”,舉辦企業宣講會 61 場,招聘會 36 場,提供 29890 個崗位,人崗比例 1:9.25﹔為 2023 屆 1727 名畢業生,發放求職創業補貼 259.05 萬元。2023 屆專本碩畢業生 3232 人,8月底落實率達80%的“雙8”任務完成,本科年終就業去向落實率 90%,碩士研究生就業去向落實率為86%,其中在貴陽貴安就業人數 1596人,佔應屆畢業生人數的 49.38%。

在調研中,楊允仙發現當前高校在就業指導方面也存在如下問題和困難。

這主要體現在后疫情時代,高校畢業生就業普遍有“求穩”心態,優等生熱衷通過考研考博提升就業競爭力﹔缺乏競爭實力的居家觀望“慢就業”、甚至不就業情況明顯增多。企業招人難和高校畢業生就業難的結構性難題沒有得到解決。原因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本地高校畢業生就業期望過高,市場需求和競爭力不足,高校畢業生就業期望與社會就業崗位不匹配。二是學校就業指導與服務體系缺乏專業化、專職化訓練,學校與產業之間的人才供需不對稱。三是高校畢業生產業服務訓練不足,企業不了解學校,學校更不懂,企業在短期內企業用人體驗差。因此,高校雖然努力為畢業生尋求社會資源解決就業問題,但真正促進產業發展的成效不高,畢業生就業不穩定、質量不高。

楊允仙代表指出,切實抓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是守住安全發展底線,實現高質量發展目標的重要工作。2024屆全省高校畢業生28.2萬人,畢業生規模再創近年新高,就業形勢嚴峻復雜,就業任務艱巨繁重。為進一步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同時吸引更多人才落戶貴陽、扎根貴陽,為貫徹落實“強省會”戰略匯聚充足人才資源,楊允仙代表提出如下建議。

一是由政府主導建設產業人才儲備服務平台。通過市場運作方式,建設臨近產業園區的就業服務區,提供短期、中期和長期租賃配套政策,為重點產業園區搭建小鎮式的高校實習實訓基地,面向高校在校生提供實習、實訓、實踐服務。同時,集合各類助就業資金,為園區實踐教育提供提供餐飲、住宿、交通、娛樂等配套減免服務。

二是以市屬高校為主定點組織實踐教育。按人才培養層次分類,組織大學教育期間實習、實訓、實踐教育,將職業技能培訓和行業適應訓練前置到生產一線。助推企業與高校在人才培養、人才共享、就業服務等方面開展合作,穩定園區人才儲備。充分利用在校生實習實踐教育,帶動高校師資幫助產業園區和基層解決數據採集、數據互通、數字化管理以及數字鄉村建設等問題。

三是創新園區訂單式高校人才培養機制。結合產業園區生產管理需要,聚焦產業園區的生產、安全、環保等主要問題,出台訂單人才培養等扶持政策,推動定向招生、聯合培養等人才培養方式,為園區高層次人才提供職稱評定等方面的支持和服務。

專題推薦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