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貴州
伍涵代表:扎根基層探民情,法治固本促發展         2024年01月29日11:40

“加強青少年心理健康素質教育建設”“持續優化營商法治環境”……在貴州省人大代表、民革黨員、貴州契正律師事務所主任、專職律師伍涵的辦公桌上,擺放著一張長長的“建議清單”,上面羅列了她今年准備帶上省兩會的建議選題提綱。

“近年來,貴州越來越重視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也取得較好成效,但仍一定程度上存在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欠缺針對性和有效性、主動干預能力弱等問題。”伍涵說。為此,今年她從“壓實學校網格化工作責任制度”“加大網絡空間監管力度”“學校、家庭、社會共同參與建立健全青少年心理健康保護及心理預警機制”等四個方面提出具體建議,希望能進一步加強貴州省青少年心理健康素質教育建設。

長年扎根基層,這讓伍涵更能體察民情、匯聚民意。在她這裡,人民群眾的所思所盼變成了一件件沉甸甸的建議。今年參會,除了帶去《關於多舉措加強和改進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全力守護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建議》外,她還將提出《關於持續優化我省營商法治環境的建議》的代表建議。

在伍涵看來,優化營商環境需要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做到規則公開透明,監管公平公正,依法保護各種所有制經濟權益,將市場化改革成果以法律規范的形式固化下來,確保營商環境公正、透明、穩定和可預期。

針對工程建設、市場監管等領域建立企業信用風險分級分類管理指標體系、強化事中事后監管,以及加強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等問題,她將從“避免多頭執法、過度執法”“對企業輕微行政違法行為採取柔性執法方式”“司法機關對企業慎用查封、凍結、扣押、扣留等措施”等五個方面提出具體建議。

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職於行。近年來,伍涵融入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把社會服務、參政議政與精准扶貧、鄉村振興結合起來認真履職,在擔任各級人大代表期間提出三十余件人大代表建議,為推動法治貴州建設發出了“律師好聲音”。

今年省兩會前夕,伍涵在忙於業務培訓、開展普法宣講的同時,抓緊會前的寶貴時間,深入走訪調研,不斷細化、完善今年帶上兩會的建議。“做好群眾的‘發聲筒’,搭建聯系群眾‘連心橋’,我將不斷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實現‘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她說。

專題推薦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