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貴州
龍虎委員:夜郎的疑問,在黔西南得到回應         2024年01月29日11:37

東漢鎏金銅輔首、連枝燈、撫琴俑、銅車馬,走進冬日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博物館,一場名為“夜郎的疑問——貴州漢代歷史文物展”讓人大開眼界。據悉,該展於2023年獲評第二十屆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優勝獎。

該博物館館長龍虎是民革黨員、貴州省政協十三屆文化界別政協委員。1月23日,站在兩會會場外,他告訴記者,據《史記》記載,“西南夷君長以百數,獨夜郎、滇,受王印”。博物館裡展出的興義出土漢代官印証實了這一歷史,此外,還有貴州中西部和滇黔桂交界發掘的先秦兩漢時期文物500余件(套)。

“這些文物作為西南地區文化交流與融合的直接証據,見証了中華文明多元一體的發展過程。”龍虎表示,盡管夜郎還存在諸多“疑問”,但通過這些出土文物,可以感受到黔西南及周邊地區最有可能是夜郎活動的核心區域,以及夜郎歸漢后,有效促進漢王朝與東南亞、南亞等國家文化交流的印跡。

貴州歷史悠久、文化多彩,全省各地文博機構隻要翻閱家底都會有讓人興奮的發現。2023年,貴州提出實施紅色文化重點建設、陽明文化轉化運用、民族文化傳承弘揚、屯堡文化等歷史文化研究推廣“四大文化工程”。這讓龍虎信心倍增,今年兩會,他帶來了以建設“四大文化工程”為契機推動全省文博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提案,建議全面加大文物保護力度、全面加強考古發掘成果展示、全面提升博物館高質量發展、全面提升文物安全水平。

接下來,龍虎所在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博物館將結合2023年啟動的全國第四次文物普查工作,對全州不可移動文物進行基礎數據採集並研究,並結合研究成果,推出一些小而精的展覽。

專題推薦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