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浙江
如何建設更高水平平安浙江?張偉平委員、余利明委員支招         2024年01月29日10:51

“生產安全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分別下降11.3%、10.2%”“審結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案件2482件5138人”……連日來,政府工作報告、“兩院”工作報告裡,一個個鼓舞人心的數據,讓代表委員們深刻感受到浙江社會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

平安幸福民之所望。面對新形勢新挑戰,如何聚焦聚力建設更高水平平安浙江?張偉平委員、余利明委員提建議、亮實招。

不斷增強群眾安全感

“網約房”是近年來出現的新興業態,因其便捷、優惠等成為很多人的租房選擇。但由於行業管理機制不健全,治安、消防、食品安全等隱患突出,給社會治理帶來較大挑戰。此次,浙江省政協委員、舟山市政協副主席、民革舟山市委會主委張偉平帶來了關於立法規范“網約房”經營的建議。

張偉平在調研中發現,我省在“網約房”管理上,目前還存在立法制度滯后,治安、消防隱患突出等問題。“‘網約房’在法律屬性、經營許可、管理制度、治安責任等方面均尚未有明確的法律法規。”他指出,“例如由於沒有強制實名制登記規定,甚至一些未成年人也能單獨辦理入住。”

“網約房”也須成為“安全房”。張偉平建議,首先要加快立法,明確市場監管、公安、消防等部門職責,確保相關部門對“網約房”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其次要建立健全“網約房”准入審批、經營動態評估和非法經營舉報社會動員機制,形成各部門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時還要落實網絡平台作為“網約房”監管后台的第一責任,推動自我監管,“希望政府、企業、社會各界及群眾都能形成安全意識,共同推進問題的解決”。

切實化解群眾煩心事

浙江是“楓橋經驗”的發源地,更是其創新發展的試驗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充分肯定了過去一年我省在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深化干部下基層開展信訪工作取得的成績。“基層治理與‘楓橋經驗’”“領導干部下訪接訪制度”,也是很多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

作為“楓橋經驗”發源地的一位干部,浙江省政協委員、紹興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民革紹興市委會主委余利明今年將目光聚焦到了互聯網時代基層治理,帶來了關於創新新時代網上“楓橋經驗”的提案。

“網上‘楓橋經驗’是指運用網絡數字信息技術推動‘楓橋經驗’創新發展,以及運用‘楓橋經驗’治理網絡空間,營造清朗有序的網絡環境兩方面基本內容。”余利明介紹。就目前創新發展新時代網上“楓橋經驗”,她梳理發現,主要存在數據收集整合、數據共享及應用創新、網絡空間治理效果等方面的問題。“例如,我省目前尚未建立基層數字治理的內容、技術應用、數據共享等技術標准,部門、層級之間數據共享開放不足,群眾表達訴求的渠道日益增多和分散,導致一些社情民意無法全面掌握,部分矛盾無法在網上及時解決。”

她建議,應完善網絡數字治理統一領導和部門會商工作機制,構建統一領導,相關部門共同參與、協調行動,線上線下同步治理的管理格局。同時加強社會治理統一網絡數字平台建設,搭建統一的群眾投訴反映受理綜合信息平台,完善矛盾糾紛多元解決機制,為群眾提供線上線下立體式、全天候、普惠式的解紛服務。

專題推薦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