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浙江
民革界別浙江省政協委員熱議一府兩院工作報告     民革浙江省委會    2024年01月29日10:46

1月25日上午,民革界別組在駐地對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浙江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開展小組討論。

委員們一致認為,政府工作報告政治站位高、思路方向明、視野格局大,是一份體現政治擔當、展現實干精神、飽含為民情懷的好報告。“兩院”工作報告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既有司法高度,又有司法溫度,體現出我省法治環境營造、司法體制改革走在全國前列。

金 珊:“兩院”工作報告兩點印象深刻:一是“兩院”工作服務中心大局成效顯著,能動司法彰顯擔當作為﹔二是攻堅破解“老大難”問題進步明顯,“全省法院收案數連續六年穩步下降”成績來之不易。兩點建議:一是要進一步提升司法服務水平,採取有效舉措緩解“立案難”問題﹔二是在深化涉案企業合規改革上要加大力度,讓企業充分感受到司法溫度。

褚義軍:對政府工作報告兩點建議:一是高度重視少子化、老齡化、外來化、城鎮化等對我省社會的全面深遠影響﹔二是切實推進政府管理綜合化、精細化、快速化體系建設以適應新時代要求。建議“兩院”提高相關工作透明度。

潘碧武:“兩院”工作報告通篇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踐行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理念。兩點印象深刻:一是依托數字化改革,重塑服務體系,讓每個公民平等享受到普惠、優質的司法服務﹔二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提高自身服務人民群眾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推動司法服務觸角向基層延伸,積極回應新時代人民群眾多元化的司法需求。建議妥善解決歸國僑胞持有護照與國內信息數據不一致問題,讓僑胞真切感受到祖國的溫暖。

金 旸:政府工作報告回顧了亞運盛會與高質量發展取得的一系列成績,展望了“十項重大工程”和十方面民生實事,令人歡欣鼓舞。就鄉村精神文化建設提三點建議:一是做好“引進”的文章,成立鄉村書屋閱讀志願者團隊,營造良好閱讀氛圍﹔二是做通“融合”的文章,以公益閱讀書屋為基礎,促進文旅融合,構建鄉村文化多元融合、開放共享的發展格局﹔三是做足“賦能”的文章,運用數字信息技術打造鄉村精神文化新高地。

余利明:政府工作報告成績總結全面客觀、實事求是,工作部署目標明確、重點突出、要求具體、可操作性強,是一個求真務實、提振信心、催人奮進的好報告。兩點建議:一是要進一步重視糧食安全保障,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制度,一體推進土地整治和集中流轉,推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應用,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二是要進一步加強對中小微企業的關注,對其生產經營提供必要支持。

劉淨非:“一府兩院”工作報告客觀全面、亮點紛呈、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兩院”充分貫徹人民至上理念,彰顯浙江風范,走在全國前列。建議認罪認罰制度執行過程中,在解決量刑協商不平等不充分問題、有效保障律師辯護空間、突出體現庭審為中心地位上再下功夫,著力提升案件辦理質量。

專題推薦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