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江西
民革界別委員熱議江西省政府工作報告         2024年01月26日14:58

1月23日,剛剛邂逅過2024年第一場初雪的南昌,室外尤為寒冷。

濱江賓館的一間會議室內,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圍繞上午剛剛召開的江西省十四屆人大二次會議,民革界別委員齊聚一堂,你一言我一語,討論聲此起彼伏、不絕於耳。

民革界別小組討論會場

“上午聆聽了葉省長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令人耳目一新。報告政治站位高、謀劃落點實、發展思路清,我完全擁護和贊成。”民革九江市委會主委馬海威率先發言,拉開了討論序幕。

建設長江國家文化公園,是推動新時代文化繁榮發展的重大文化工程。2022年1月,項目啟動,涉及上海、江蘇、湖北、江西、四川、西藏等13個省區市,長江江西段被列入長江國家文化公園7個重點建設區之一。2023年10月10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省九江市考察了長江國家文化公園九江城區段,了解當地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長江岸線生態修復等情況。

“建議省市聯動,對長江國家文化公園江西段的建設進行整體規劃。考慮在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布局一座江西綜合文化館,將江西文化融入長江文化中,有助於江西文化的傳承、創新和發展。”馬海威說道。

“五年來,我省年出生人口從60.6萬人下降到32.5萬人,生育水平持續走低。學齡人口減少與教育資源配置不均衡問題、學齡人口動態變化與學位前瞻性建設不匹配問題越來越凸出……”

為此,民革景德鎮市委會主委王筱鬆建議,根據學齡人口的變化,科學制定調整優化小學幼兒園布局方案﹔科學測算學生發展規模,建立學齡人口動態監測機制﹔探索拓展服務對象,鼓勵和支持幼兒園“向下延伸”托育服務。

付勇委員是江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也是首批全國中醫藥傳承博士后,他在中醫藥領域深耕多年。就中醫藥產業發展,他呼吁,“加大中醫藥宣傳力度,建設江西中醫藥(盱江)博物館,並開展中醫藥科普宣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的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競爭、教育競爭。“要本著‘想留盡留、可聘盡聘、能補盡補’的原則,廣開渠道、持續推出有競爭力的引才政策聚才,利用政策疊加效應,為高校畢業生留贛就業創業‘搭台鋪路’。”

“要多措並舉、集智引優,加快構建高質量人才培養新格局。頂層規劃前瞻布局,做到‘育得出’﹔引才制度靈活創新,做到‘引得進’﹔平台載體健全完善,做到‘用得好’﹔保障服務持續優化,做到‘留得住’。”

“要大力解放思想,各大高校聯合在贛龍頭企業,專項提供人才培養計劃。各大企業應主動進入各大高校宣講,增加留贛率。”

作為教育工作者,來自南昌大學的吳閩委員、江西財經大學的易有祿委員、南昌職業大學的章指通委員紛紛發言,就留住人才提出自己的看法。

“高校是科技第一生產力、人才第一資源、創新第一動力的結合點,在促進高質量發展中的作用舉足輕重,建議積極探索教育、科技、產業領域的人才隊伍建設。同時建議政府出台促進江西籍人才學成后返鄉就業、創業的相關政策。”同樣心系我省人才發展的民革省委會專職副主委熊彤指出。

“建議加快建設綠色低碳發展制度體系、技術標准體系和綠色測評體系。”

“建議實踐'核心景區+外圍度假'路徑,著眼場景帶動型、網紅引領型、社群集聚型消費新趨勢,發展老區紅·咖啡、贛江茶館、貪玩民宿等融合業態。”

“建議盡早組建運營我省科技創新發展基金,激發直接融資市場活力,構建科技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體系。”

“建議加強科技投入和攻關,抓住國家'深地'國家戰略科技問題契機,申請建設廢棄礦山地下資源再利用國家實驗室或成立江西省實驗室。”“建議強化科技創新驅動,搶佔稀土產業發展制高點,建立中央、院校、企業科研機構協同創新推進機制……”

“建議加快推進多層次的立體交通網建設,推進長江干線過江通道規劃建設,強化南昌都市圈與武漢都市圈、長株潭城市群和沿海地區雙城經濟圈的交通聯系”

……

委員們的建議一條接著一條,時間從兩點半飛速“跳”到了五點半。

在聽完22名與會委員的發言后,民革江西省委會主委熊皓表示,過去一年,委員們主動履職盡責,積極擔當作為,為全省民革黨員樹立了好榜樣。在新的一年,他將進一步加強與民革界別政協委員們的聯系,與大家一起,圍繞中共省委省政府中心,廣泛凝聚共識,積極建言獻策,為助推江西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專題推薦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