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江蘇
圍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高水平建設農業強省” 民革界別江蘇省政協委員出席聯組會議建言獻策     民革江蘇省委會調研處    2024年01月25日14:44

1月24日下午,江蘇省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聯組會議舉行。民革組、民盟組、農工黨組、致公黨組、農業和農村組17名委員,圍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高水平建設農業強省”主題踴躍建言、積極獻策。江蘇省政協副主席、九三學社江蘇省委會主委周嵐主持會議。

中共江蘇省委副書記、省委組織部部長沈瑩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共江蘇省委副秘書長李榮錦,江蘇省政協副秘書長、民革江蘇省委會專職副主委奚愛國,江蘇省政協副秘書長、民盟江蘇省委會專職副主委馮泉,江蘇省政協副秘書長、農工黨江蘇省委會專職副主委袁建華,江蘇省政協副秘書長、致公黨江蘇省委會專職副主委高健,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總工程師路宏偉,江蘇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朱新華,江蘇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李德,到會聽取發言。

馬強、周國翠、肖洋三位民革界政協委員分別圍繞高標准農田建設、特色田園鄉村、學好用好“千萬工程”經驗等方面作了發言。在提問環節,民革界政協委員丁玉祥就推進農業節能降碳、降低農村地區溫室氣體排放等問題向江蘇省農業農村廳進行現場提問。

加快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 助力江蘇省農業發展提質增效

馬強(江蘇省政協常委、民革江蘇省委會常委、民革連雲港市委會主委)

中共二十大報告指出,要牢牢守住十八億畝耕地紅線,逐步把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准農田。江蘇省是農業大省,以佔全國3.2%的耕地,生產全國5.5%的糧食,但高標准農田建設仍面臨可供新增的優質連片耕地資源緊缺、建設資金籌措壓力大、農業基礎設施建管護銜接不到位等問題。為此,建議:

第一,加大土地流轉力度,推進規模建設。出台省級層面扶持政策,吸引更多社會資本投資農田建設,推動產業化發展,拉長農業產業鏈,增加農產品經濟附加值。積極開展農田建設整鄉整鎮規模開發戰略,達到開發一片、建成一片、收益一片、良性循環,逐步向縣域、省域推進。

第二,抓好水利工程規劃,打造優質工程。按照當地水資源分布情況,科學合理安排灌排工程,做到工程設計精益求精、后期使用實用耐用。項目規劃與鄉村振興、生態保護統籌布局、無縫銜接,打造科學、合理、美觀、實用優質工程。

第三,強化項目建設管理,提升工程質量。建立健全農田項目建設“政府監管、社會監理、群眾監督”三級質量管控體系,從“管結果”轉向“管過程”,規范施工、監理等行為管理,強化施工質量巡查,探索重點工程、關鍵設施第三方機構檢測項目工程質量。

第四,加強后期管護監管,發揮長久效益。已建成的高標准農田及時納入永久基本農田,實施特殊保護,優先引入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服務主體,加快集約化、規模化、專業化發展。厘清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建”“管”“護”主體責任,構建政府引導、行業部門監管、多元主體參與管護體系。

第五,拓展資金籌措渠道,保障持續投入。健全完善政府主導、農民參與、社會補充的多元投入穩定增長機制,加大政策性金融資本投入,用足用好土地出讓收益、新增耕地指標調劑收益、專項債券等激勵舉措,引導農業企業、集體經濟組織、農戶籌資等參與農田建設。同步完善涉農資金監督管理,提升資金使用效益。

以特色田園鄉村建設為引領 推動鄉村振興走深走實

周國翠(江蘇省政協委員、民革江蘇省委會常委、民革泰州市委會主委、泰州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系統總結、深入把握浙江“千萬工程”的好做法好經驗,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建設美麗中國提供借鑒。當前全國上下都在借鑒“千萬工程”經驗,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奮力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走在前”,江蘇省實施的特色田園鄉村建設正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一系列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的“試金石”,但在以特色田園鄉村高質量發展引領帶動鄉村振興走深走實、為高水平建設農業強省增添力量方面仍有不足。為此,建議:

第一,進一步彰顯特色田園鄉村的示范效應。建議持續放大已命名省級特色田園鄉村的規模效益、輻射和帶動效應,全面做好江蘇省特色田園鄉村建設相關經驗提煉與特色挖掘,向全國范圍宣傳推廣。探索特色田園鄉村“挂摘牌”動態工作制度,進一步壓實已命名村庄的長效管理責任,引導已命名的村庄在產業發展、宜居環境提升、鄉村治理優化等方面持續發力,切實發揮典型引領效應。

第二,進一步推動特色田園鄉村建設同頻共振。建議住建、農業農村等部門通力合作,統籌推進特色田園鄉村示范區、鄉村振興示范片區建設。片區定位上,特色田園鄉村示范區建設堅持市級統籌,打破村域、鎮域、縣域邊界,促進各類資源要素在片區內流通集聚形成疊加效應。片區發展上,發揮特色田園鄉村示范引領作用,輻射帶動周邊村庄特色資源“聚點成面”,推進村庄整體建設水平提檔升級,形成打造宜居宜游宜業宜養的鄉村振興示范區。

第三,進一步強化特色田園鄉村建設政策支撐。完善特色田園鄉村示范區考核評價標准,探索實踐鄉村設計師負責制,突出鄉村振興項目建設規劃引領。持續推動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向特色田園鄉村延伸,強化城鎮村三級統籌,提高各類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的建設質量和配套效率,創造高品質鄉村特色生活圈。有序引導金融、社會資本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參與特色田園鄉村示范區建設,激發片區發展合力和動能。

學好用好“千萬工程”生動教材 助推江蘇高水平農業現代化走在前

肖洋(江蘇省政協委員、民革江蘇省委會委員、蘇州科技大學副校長)

近年來江蘇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浙江“千萬工程”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把握“千萬工程”精髓要義,在城鄉融合發展、人居環境質量提升、優勢特色產業發展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但赴浙江多地及省內多市鄉村實地調研發現,江蘇省鄉村振興所需人才缺乏、內生動力不足、投入保証有限、產業振興提升等問題值得重視,一定程度上影響鄉村振興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為此,建議:

第一,精准實施人才導入工程。借鑒浙江“鄉村運營CEO”、藝術家駐村計劃等經驗做法,全面梳理江蘇省鄉村人才短缺門類,精准實施鄉村人才引培工程,適當放寬和傾斜鄉村人才引進政策條件,重點引進鄉村運營、電商、文旅等專業人才,培養扎根基層的農技推廣型、創業帶富型人才,實現“引進一批、培育一人、帶動一批”。

第二,激發鄉村振興內生動力。借鑒浙江“村+企+運營公司+農戶”的整村運營模式,打造一批江蘇特色的整村運營試點村,推動鄉村分散資源組合為完整系統,形成產出閉環。優化鄉村振興考核評價標准,提高產業振興能力培育、生態價值實現機制建設等分值或權重,試點鄉村可持續運營“一票否決”指標。

第三,強化產業振興方案謀劃的整體性。借鑒浙江“產業大腦+未來農場”的產業全鏈貫通做法,支持江蘇省各地全力貫通農業主導產業和特色產業鏈、供應鏈、資金鏈、創新鏈、政策鏈,形成生產端與消費端業務閉環、收益閉環,吸引更多返鄉人才留鄉創業、就業。

第四,推行融合協同系統治理模式改革。借鑒浙江省“縣鄉一體、條抓塊統”改革案例,江蘇省自上而下推行融合協同系統治理模式改革,鼓勵有條件的市縣開展鄉村治理事項的跨部門治理模式創新,掃除鄉村振興的瓶頸障礙,全面提升鄉村振興推進合力。

專題推薦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