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湖南
民革湖南省委會十五屆四次全會召開         2024年01月24日10:42

1月21日,民革湖南省委會十五屆四次全會在長沙召開。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民革湖南省委會主委蔣滌非,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民革湖南省委會原主委蔡自興,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民革湖南省委會原主委劉曉,中共湖南省委統戰部副部長向恩明,民革湖南省委會副主委傅莉娟、譚擁軍、印仕柏、黃東紅出席會議,民革湖南省委會專職副主委雷震宇主持全會開幕會。

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錢俊君,省財政廳二級巡視員譚斌,省農業農村廳二級巡視員彭學軍,省審計廳二級巡視員吳佳茂應邀出席開幕會。

蔣滌非代表民革湖南省第十五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回顧總結了民革湖南省委會2023年的工作。他指出,民革湖南省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踐行“四新”“三好”要求,努力建設政治堅定、組織堅實、履職有力、作風優良、制度健全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地方組織,為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建設作出了新貢獻。

這一年,我們隆重紀念民革湖南省委會成立70周年。開展了召開紀念大會、頒發“民革光榮在黨30年”紀念章、表彰湖南民革第二屆榜樣人物、編輯紀念畫冊和征文集、制作宣傳片和特別節目、舉辦書畫展等系列紀念活動,全面回顧和總結70年來湖南民革與中國共產黨堅定合作、參政履職的光榮歷程和取得的歷史性成就。

民革湖南省委會深入開展思想教育,政治信念更加堅定。全面推進“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來湖南作“同心大講堂”主題教育宣講,省委會領導班子成員到基層開展主題教育宣講活動﹔舉辦紀念抗日名將鄭洞國將軍愛國事跡座談會、紀念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總指揮蔣翊武就義110周年座談會﹔舉辦50余場“書香民革”讀書月活動﹔湖南民革微信公眾號入選民革省級組織微信公眾號十大靚號。

民革湖南省委會服務高質量發展,參政履職更加務實。全年高質量完成26個參政議政調研課題﹔2篇調研成果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重要批示,2篇政黨協商建議得到中共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的批示,2件提案被評為省政協優秀集體提案﹔深度參與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認真開展湘江(長沙段)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民情直通車》欄目共播出12期﹔社情民意信息被《零訊》單篇採用2篇,綜合採用6篇,民革中央採用28篇,中共省委辦公廳採用9篇,省政協採用24篇。

民革湖南省委會發揮特色優勢,社會服務更加有為。承辦由民革中央和省政協主辦的首屆中國(張家界)文旅融合發展大會暨首屆張家界旅游發展大會﹔舉辦“推動中國式鄉村振興,加快長株潭都市圈融合發展--首屆麓山論壇”﹔協助民革中央舉辦“博愛光明行”公益活動﹔聯合省藥品監督管理局開展“助力鄉村振興,民革同心同行”活動,為綏寧縣捐贈醫藥物資共計55萬元﹔向新化縣、瀘溪縣等地的貧困學校捐贈11個中山書屋﹔在石門縣一中舉辦第15期和16期湖南省鄭洞國教育基金會表彰活動,共發放獎助學金157萬元﹔聯合省司法廳持續開展關愛事實無人撫養兒童,送法律進社區、進校園、進機關活動﹔持續推進“同心博愛·情系老兵”工作。

民革湖南省委會廣泛凝聚力量,祖統工作更加深化。堅決貫徹落實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中共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與省台辦共同舉辦湘台青年企業家融合發展論壇﹔開展“湘台兩岸青年創新創業論壇暨2023年五四青年節交流”等活動﹔參與2023(癸卯)年海峽兩岸炎帝神農文化交流大會﹔舉辦海峽兩岸文化交流活動、紀念常德會戰勝利80周年活動﹔湖南中山文化交流協會協調在大陸台灣學生參加湖南衛視“聲生不息﹒寶島季”節目錄制。

對2024年工作,蔣滌非強調,湖南民革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屆歷次全會精神,認真貫徹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精神、中共湖南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精神,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繼承和發揚孫中山愛國、革命、不斷進步精神,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強化思想政治引領,提高自身建設水平,提升參政履職能力,奮力建設高水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地方組織。

向恩明對民革湖南省委會十五屆四次全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民革湖南省委會2022年換屆以來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他強調,要強化政治學習,深化理論武裝,全面系統學習領會中共二十大精神的豐富內涵與核心要義,特別是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忠誠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中央關於新時代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意見》,引導全省民革黨員傳承與弘揚多黨合作優良傳統。要積極履職盡責,彰顯責任擔當,主動錨定“三高四新”宏偉藍圖,提出更多有價值有分量的意見和建議,深入開展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打造具有辨識度和影響力的社會服務品牌。要加強自身建設,不斷提高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水平,始終把自身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努力建設成為政治堅定、組織堅實、履職有力、作風優良、制度健全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地方組織。

會議傳達學習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精神、中共湖南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精神,審議通過了民革湖南省委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民革湖南省委會內部監督委員會工作報告,聽取了民革湖南省委會關於參政議政工作情況的報告,通過了民革湖南省委會十五屆四次全會決議,對民革各市委會目標管理量化考核進行了表彰。

專題推薦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