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雲南
民革雲南省委會召開十三屆四次全會     段春艷    2024年01月23日09:46

1月21日,民革雲南省第十三屆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在昆明召開。民革雲南省委會主委於干千出席會議並講話,副主委萬立、李廣良、杜官本、王智勇、鄧水雲、陳翡敏出席會議。中共雲南省委統戰部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本次會議深入學習了中國式現代化有關理論、習近平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及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精神﹔審議了民革雲南省第十三屆常委會工作報告和民革雲南省第十三屆內部監督委員會工作報告﹔聽取了民革雲南省委會領導班子述職並開展了民主評議工作。

於干千代表民革雲南省第十三屆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他指出,2023年,在民革中央和中共雲南省委的正確領導下,民革全省各級組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學深悟透力行中共二十大及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民革十四大及十四屆二中全會精神和中共雲南省委十一屆四次、五次全會精神上狠下功夫,以“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為統領,著力把好政治方向、強化自身素質、提高履職本領、樹牢規矩意識,依靠全省民革黨員,團結進取、扎實工作,各項工作穩步推進、成效明顯。

思想政治建設務實有效。扎實開展“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通過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舉辦讀書班等形式,教育引導廣大民革黨員和機關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領導班子組成宣講團赴各州市開展了16場主題教育宣講,參與黨員達1500余人次。紀念中共中央發布“五一口號”75周年、組織民革雲南省委會委員赴廣東開展“觀故居,走多黨合作之路”活動,重溫民革前輩與中國共產黨風雨同舟、榮辱與共、追求民族振興、國家富強的光輝歷史。通過“書香民革”讀書活動和“民革書屋”建設工作,引導全省黨員提升閱讀興趣,養成閱讀習慣。積極推進“民革黨員之家”建設,評選表彰了12家省級優秀黨員之家。民革雲南省委會微信公眾號關注人數從1400多人增長到近4000人。《雲南民革》由報紙改版為雜志,全年出版《雲南民革》雜志4期。自有媒體共刊發稿件500余篇,團結報團結網刊載34篇,民革中央網站發稿82篇,省級媒體採用198篇,傳播力和影響力不斷提升。

組織發展成效顯著。領導班子大興調查研究之風,赴各州市組織開展“大走訪、大調研”活動,深入了解各級組織工作情況,摸清突出問題。通過專門召開全省組織工作會議,分類召開省直屬基層組織座談會、“高等院校、醫衛領域民革基層組織建設座談會”及“民革示范支部(第三批)創建工作推進會和評審會”等,全面部署組織工作,使組織發展工作實現質量、數量的歷史性雙提升,共發展黨員160名,較2022年增長了60%,是近年來增長幅度最大的一年﹔狠抓代表性人士的發展工作,共發展12名無黨派代表人士加入民革組織,包括處級實職領導干部10人﹔新發展黨員的平均年齡為38.2歲,全省黨員平均年齡與去年相比降低了1歲,初步緩解了黨員老齡化的趨勢﹔全年完成7個省直屬基層組織換屆工作,新建民革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支部、民革雲南省農業科學院支部,並評選表彰10個省級“民革示范支部”,全面激發了基層組織活力。舉辦骨干黨員綜合能力提升培訓班、新黨員培訓班等,全年共組織160余人次參加各類培訓。召開民革州市地方組織內部監督工作座談會,組織多批民革黨員干部、機關干部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開展現場教學,在機關深入開展“躺平式”干部專項整治工作,馳而不息抓好民革紀律作風建設。

參政議政成果豐碩。聚焦我省“3815”戰略發展目標,圍繞持續壯大“三大經濟”,立項40個課題開展調研。其中,《RCEP生效后區域經貿合作研究課題》被選為民革中央2023年十大參政議政重點課題之一。《推進我省口岸經濟高質量發展課題》由主委率隊到瑞麗、磨憨、河口口岸調研,形成民革雲南省委會與中共省委重點協商材料。報送政黨協商專報11篇,得到省領導批示20件次,其中8篇獲得省主要領導批示。全年報送社情民意信息235篇,被相關部門採用61篇,獲得省領導批示14件次。提交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提案17件,大會發言材料3篇。其中《關於打造中國昆明國際陸港激發我省對外開放新動能的提案》被選為省政協重點提案。《加快鄉村民宿高質量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等3篇提案被民革中央選為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提案。參加省政協十三屆常委會協商發言,提交發言材料8篇。

社會服務得到好評。聚焦程海保護的重點、難點問題,組織4次監督調研,以調查研究為基礎,形成3篇專報、1個反饋意見,其中1篇專報得到中共省委主要領導批示。持之以恆推進定點幫扶工作,投入資金58萬余元,在娜姑鎮實施100畝富硒石榴示范種植,採購安裝太陽能殺虫燈等。截至2023年底,在會澤縣娜姑鎮開展的“千畝石榴綠色種植”示范項目覆蓋達到3000余畝果園。組織優秀律師參與“紅河州青少年‘普法強基’專題巡講活動”,在紅河州13個縣市30余所學校開展普法教育。開展“民法典”宣傳進鄉村、進學校、進基層活動,在會澤縣舉辦法律知識公開課、中學生預防犯罪法治公開課,組織教職工及在校初中學生400余人聽課。

祖統工作扎實推進。舉辦“2023年台情報告會”,筑牢政治共識,提升業務能力和水平。持續發揮好“民革雲南省委會台胞法律咨詢服務中心”工作平台作用,為在滇台胞、台商提供公益法律咨詢服務。“中心”與省台辦合作,形成涉台糾紛訴訟調解專班服務機制,全年共辦理台商台企咨詢和協助處理法律事務24起。結合民革特色優勢,積極發揮作用,開展涉台交流工作,與台灣新竹清華大學大陸校友會開展座談交流活動。組織召開2023年中秋祖統聯誼會。組團赴香港、澳門參訪,與港澳雲南同鄉會、港澳統促會等組織進行歷史、文化、教育、經貿等交流活動。

於干千對2024年民革雲南省委會工作提出總體要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領會和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二十屆二中全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以及中共雲南省委十一屆四次、五次全會精神,持續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的意見》等文件要求,繼承和發揚孫中山愛國、革命、不斷進步精神,努力踐行“四新”“三好”要求,緊緊圍繞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夯實組織建設基礎、提升履職盡責水平、提高社會服務效果、助力祖國完全統一進程等重點任務,堅定信心、開拓進取,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助力我省經濟社會跨越式高質量發展。

王智勇代表民革雲南省委會內部監督委員會作2023年工作報告。

分組審議工作報告

閉幕會上,於干千進一步強調,要樹立品牌意識、精品意識,打造有社會影響力的工作品牌。充分發揮各級民革組織的優勢,形成特色、創出亮點,為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工作匯聚強大合力。要加強聯系界別群眾工作,在參政議政、社會服務等具體履職中打牢群眾基礎,動員更多的力量融入到民革組織中,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貢獻民革力量。

會上,表彰了雲南省優秀民革黨員之家、雲南省民革示范支部及2023年度參政議政工作先進個人。

民革雲南省內部監督委員會全體委員、省委機關各處室負責人列席會議。

專題推薦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