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貴州
貴州開展中藥材“藥食同源”產品推介活動     張文莉    2023年12月25日18:04

冬月時節、群賢畢至,與鹿同行、共襄盛事。12月23日,以“一‘鹿’有你,健康‘黔’行”為主題的貴州中藥材“藥食同源”產品宣傳推介活動在貴陽舉行,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民革貴州省委會主委王世杰宣布活動啟動。

此次活動由民革貴州省委會、貴州省農業農村廳和貴州省中醫藥管理局主辦。為了踐行大食物觀,弘揚健康養生文化,本次活動旨在擴大“藥食同源”產品消費需求,推動“藥食同源”產品走向市場、走進餐桌,助推貴州中藥材產業高質量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據了解,活動採取“推介展示、民眾參與、多邊互動”相結合的方式,以提高民眾對動物藥材鹿及天麻、黃精、薏苡仁、鐵皮石斛等“藥食同源”產品的認知度和接受度。

“經過不懈努力,我們在惠水建設第一個南方種鹿場,存欄量2000余頭,選育新品系1個,研發保健食品3個、食品100余個,實現全鹿開發利用和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貴州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方濤在推介中介紹,貴州“藥食同源”品種種植面積已達483萬畝,佔全省60%以上,以大方天麻、薏苡仁為代表的一批重點單品享譽全國。

近年來,貴州抓住機遇,活用政策,將動物藥鹿列入優勢單品,作為貴州省“百億級”產業重點推動。目前,貴州養鹿場約有30余家,主要養殖品種為梅花鹿,主要分布在黔南州惠水縣、畢節納雍縣、銅仁江口縣、遵義綏陽縣、安順紫雲縣等。全省鹿總存欄數一萬隻左右,年產鹿茸約2000公斤左右,年出欄鹿4000隻,預計到2026年,貴州將實現全省總存欄鹿25萬頭。

中國科學院研究員陳棟梁在現場用分子營養學詮釋了藥食同源中藥的功能性和作用機制,圍繞鹿產業結構、重要價值以及創新利用等方面進行了介紹。“貴州可以從餐桌、休閑、運動營養、功能性食品打造創新鹿產業鏈。”陳棟梁對貴州鹿產業廣闊的發展空間和前景充滿期待。

“通過舉辦這次活動,讓更多業內業外人士看到貴州的鹿,了解貴州的鹿產業,知道貴州推動鹿產業發展的決心和政策措施,讓老百姓吃得更好更健康。”貴州省農業農村廳二級巡視員、中藥材專班常務副班長施文娟告訴記者,接下來,貴州將以惠水、貴定等地為核心,建設“1園1場3廠38個基地”的鹿養殖加工產業集群,以二產(鹿藥、鹿保健品加工)為龍頭,帶動一產(種鹿繁育、商品鹿生態養殖)和三產(產品營銷與康養業)的發展,實現一二三產高度融合、貿工農聯合、產工加銷一體化。

“鹿茸、鹿心、鹿血、鹿胎、鹿骨和鹿皮等都具有極高的藥用、食用和經濟價值,被稱為‘奔跑的藥,可食的寶’。”貴州廣濟堂藥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童告訴記者,公司作為貴州鹿產業的龍頭企業,將以本次活動為契機,不斷創新工藝流程,提升藥品標准,嚴把藥品質量。加強“企業+合作社+農戶”利益鏈接模式,結合貴州旅游資源發展文旅康養產業,實現鹿產業融合發展。

本次活動邀請了貴州20多家中藥材企業、養生類餐飲商家及周邊衍生類產品商戶等市場主體參展。活動現場,展位上琳琅滿目的生鮮鹿肉類、鹿類預制菜、天麻、薏苡仁和石斛等養生類特色產品引得現場嘉賓圍觀品嘗,讓更多人深入了解到“鹿身百寶”和“藥食同源”的魅力。

會后,參會企業、地方政府圍繞產業布局、項目引進、智慧養殖與精深加工等進行深入交流。參會企業紛紛表示,貴州區位優勢獨特,投資環境良好、產業基礎相對完備、發展潛力巨大,是一片投資興業的沃土,將以此次推介會為契機,積極尋找多方合作的著力點,進一步拓寬鹿產業合作領域。

來源:多彩貴州網·眾望新聞  記者 張文莉

專題推薦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