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上海
民革上海市委會舉辦2023年“民革﹒博愛﹒普法”憲法周活動     陸煒    2023年12月15日10:01

今年12月4日是第十個國家憲法日,12月1日至7日是上海市第35屆憲法宣傳周。為弘揚憲法精神,助力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彰顯民革社會法制界別特色,民革上海市委會以“線下+線上”“主會場+分會場”形式,面向市民群眾,組織舉辦了“民革﹒博愛﹒普法”憲法周法律服務活動。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長劉言浩,民革上海市委會秘書長翟駿,中共上海市徐匯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秦麗萍,徐匯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區總工會主席朱偉紅出席線下主會場活動。

12月4號下午,翟駿等赴徐匯區主會場,慰問活動參與人員並詳細了解活動開展情況。在民革上海市委會與市司法局簽約共建基礎上,今年線下主會場活動,由市委會與市司法局聯合主辦,民革徐匯區委會和徐匯區司法局協辦,並得到徐家匯街道辦事處的大力支持。

來自民革上海各級組織、相關支持單位的律師、法官、檢察官等法律專業人士及司法行政、城市管理、市場監管、社會組織工作人員等近50人,以向市民發放《憲法》便攜本,提供政策、法律咨詢和心理疏導服務,以及普法展板展示等方式,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弘揚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引導群眾辦事依法、遇事找法、維權用法,推動憲法精神融入群眾日常生活。

民革徐匯區委會主委程金華,市司法局普法與依法治理處處長張婷婷,徐匯區司法局黨委書記、局長左靜鳴,徐家匯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游威等參加活動。

為擴大群眾參與度,提升普法實效,市委會與上海人民廣播電台合作策劃本次憲法周線上活動,確保活動既有“流量”也能“留量”。連日來,民革律師參與上海新聞廣播節目,進行活動宣傳預熱;通過“長三角之聲”融媒體平台,對線下主要活動進行音視頻直播;憲法周期間,在阿基米德、話匣子等新媒體播出普法短視頻、活動宣傳片等,以多維豐富的普法形式,讓更多群眾感受到憲法精神與法治力量。

同時,契合民革上海市委會助力鄉村振興社會服務重點工作,結合法制教育進學校,關注青少年群體等要求,民革上海市委會向定點幫扶的貴州納雍縣鍋圈岩鄉中學生,定向開設在線法治教育課,幫助當地青少年樹立法治理念,提升法治素養。

在分會場活動中,“民革﹒博愛﹒普法”活動今年實現“四進”:首次“進場館”——在民革黨員教育基地上海孫中山故居紀念館內,市委會設立展板、播出視頻,對憲法精神,憲法知識,民革歷史等進行宣傳展示;12月1日至4日,民革上海市虹口、靜安區委會聯合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屬地街道辦事處等開展法治講座、法律咨詢,普法“進社區”;民革上海市寶山、閔行區委會聯合稅務、婦聯等部門以“法治巴士”流動宣傳等方式,普法“進園區”;民革上海市浦東、嘉定、青浦區委會在文化館、法治示范村等地開展公益法律服務,普法“進村居”。多彩豐富的普法活動,受到各界群眾歡迎。

民革上海市寶山區委會主委陸軍,中共上海市寶山區委統戰部副部長沈海敏,民革上海市青浦區委會主委沈伯明,民革上海市虹口區委會主委劉金玲等參加分會場相關活動。

今年是民革上海市委會連續第十年圍繞憲法主題開展普法活動。長期以來,民革上海市委會致力於提升自身履職貢獻度與社會服務工作顯示度,持續完善機制、豐富內涵,民革“博愛”系列法治論壇、法律服務活動等品牌效應愈發彰顯,民革社會法制人才集智聚力,服務國家和上海改革發展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

專題推薦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