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浙江
民革浙江省委會召開十四屆十次常委(擴大)會議、2023年民革全省參政議工作會議         2023年12月14日16:41

民革浙江省委會十四屆十次常委(擴大)會議於12月8日在寧波召開。民革中央副主席、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民革浙江省委會主委吳晶出席會議並講話。民革浙江省委會副主委、常委出席會議。中共浙江省委統戰部黨派處相關負責同志、民革浙江省委會機關處級以上干部,民革浙江省委會各專委會負責人,民革浙江省各市委會專職副主委列席有關會議。

會議學習貫徹了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重要講話精神、中共浙江省委十五屆四次全會精神、民革十四屆四次中常會精神。

本次常委(擴大)會議是一年一度的專題議政性常委會。8日上午,召開了民革全省參政議政工作會議,報送材料並入選的受邀參會黨員、先進典型代表參加了會議。

參政議政工作會上,寧波、杭州和麗水市委會代表金珊、朱錚、羅斯尹,“三農”與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代表周辛藝,先進典型個人代表朱燕建和舒勤芬分別就參政議政工作進行了發言交流。各市委會參政議政相關負責人交流了明年兩會參政議政提案、議案的准備情況,並對省委會明年的參政議政工作提出了建議意見。各市委會共帶來75篇課題材料,覆蓋和美鄉村建設、康養就醫、綠色低碳轉型、優化營商環境等領域。

民革浙江省委會專職副主委、內部監督委員會主任、一級巡視員劉淨非主持會議並作小結。劉淨非表示,本次會議先進典型代表向大家提供了好思路、樹立了好榜樣。各市委會充分交流,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設性、啟發性的意見。入選課題優中選優,集智聚力,為歲末年初的參政議政大考屯足了“糧草”。

8日下午,各位常委交流了參政議政工作情況、調研課題情況,並對民革浙江省委會參政議政工作提出了意見和建議。民革浙江省委會副主委、寧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民革寧波市委會主委金珊主持會議並作小結,她表示希望大家把本次會議精神傳達好、貫徹好、落實好,切實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一流標准一流作風一流業績展示新時代民革新風採新氣象,為勇當中國式現代化的先行者、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浙江新篇章貢獻智慧和力量。

聽取大家的發言后,吳晶首先對前一天參政議政研討會議取得的豐碩成果表示肯定。她指出,這次會議是全省黨員參政議政的一次“檢閱式”,突出表現了幾方面特色:一是參政議政工作呈現“新”面貌。全省黨員踴躍參與,刷新投稿總量記錄,模式嘗新進行查重,使用PPT展示發言,形式新穎圖文並茂﹔二是參政議政內容更加豐厚。投稿材料量增質提,涉及課題面廣題專,黨員分享文精圖美,文章分析數詳據實﹔三是參政議政隊伍更加壯大。黨員骨干分布領域廣泛,年齡結構合理,新老交接順暢。

吳晶表示,近年來,在全省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的共同努力下,省委會苦練內功,徐圖顯績,參政議政工作持續走在前列,連續多年獲得民革中央參政議政工作先進集體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進集體、先進個人表彰,民革全省參政議政工作呈現了精英參政轉變到群英議政的百舸爭流好局面。

吳晶向與會人員提出四點希望:

以上率下,繼續用好“指揮棒”

領導班子成員及各位常委要始終領跑,親自謀劃調研選題,親自帶隊深入調研,親自把關調研材料,親自抓好成果轉化、落地見效。

建好隊伍,不斷增強“動力源”

要做大基本盤,實現全體民革黨員共同參與的參政議政大格局。要抓住關鍵處,充分發揮政治身份優勢和界別專業特長。要做好“傳幫帶”,做好分享培訓工作,不斷培養新生力量。要打造精兵連,發揮人才集中、專長明顯的優勢,不斷增強建言獻策的專業性。要建好儲備庫,人人爭當伯樂,瞄准新興領域儲備人才,應對參政議政工作新形勢、新挑戰。

完善機制,持續打造“制度包”

深化工作機制,以機制促發展,提升民革履職的核心能力。強化考核機制,激發黨員參政議政榮譽感和責任心。優化培訓機制,切實提升機關干部、民革黨員履職能力。

打磨精品,務必嚴把“質量關”

圍繞中央、浙江省委省政府密切關注的擴大內需、科技自立自強、鄉村振興、提升貿易水平、防范化解風險等問題精准選題、深入調研,建睿智之言、獻務實之策。

吳晶指出,參政議政工作水平是黨派綜合實力的體現,如滾石上山,逆水行舟,原地踏步就是落后。要始終保持翻篇歸零再出發的昂揚姿態,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工作狀態,把對做好參政議政工作的要求落到實處,踏實有為,倍加努力,爭取民革參政議政事業更上一層樓。

常委(擴大)會議之前,召開了十四屆21次主委會議。

專題推薦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