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浙江
兩岸藝術家共同演繹一家親 ——第四屆海峽兩岸經濟社會發展(寧波)論壇舉行交響音樂會     民革寧波市委會    2023年12月14日15:13

“大家好!我叫敏孜,來自台灣高雄,是雙簧管首席,寧波交響樂團成立第一天就來了。我旁邊的這位師哥叫偉捷,來自台灣苗栗,是寧波交響樂團單簧管演奏員。我們戀愛3年,最后在寧波成親了!”女孩開心的話語剛落,全場就響起了熱烈的掌聲。接下來還有更多:來自台北的大管演奏員盧願和來自哈爾濱的小提琴手洺宇,台灣腔遇上東北話,既熱情奔放,又明艷動人,兩年時間就成了幸福的奶爸奶媽﹔來自台南的長號手鶴齡和豎琴副首席劉爽的兒子也4個月大了﹔鍵盤手岑羽來自台北, 在法國留學時有一次在朋友推薦下買了寧波湯圓,從此愛上寧波﹔中提琴手宇庭來自台灣花蓮,一位內向的女孩,寧波交響樂團治愈了她的“社恐”症,找到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圓號手尹璘,來自台灣彰化,愛人老姚是寧波民革黨員、樂團巴鬆首席……

11月30日晚上7點半,坐落在浙江寧波的母親河——姚江邊上的寧波大劇院燈火輝煌,緩緩流淌著的姚江水被映照得波光粼粼。冷冽的寒風吹不走劇院內眾人內心的熱情,一次次響起的掌聲在流淌了7千年的姚江上劃過,傳得很遠很遠。第四屆海峽兩岸經濟社會發展(寧波)論壇“兩岸一家親”交響音樂會正在這裡舉行。

金珊致辭

演出開始前,寧波市副市長、民革浙江省委會副主委、寧波市委會主委金珊作總結講話。

在國台辦、民革中央和中共寧波市委以及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從2017年到2019年,寧波連續3年舉辦了海峽兩岸經濟社會發展(寧波)論壇。本屆論壇以“兩岸同心·厚植福祉”為主題,圍繞“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征求兩岸社會各界意見建議,深入研討關於海峽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的相關理論和實踐問題。75位台灣嘉賓、72位相關專家學者和100多名來自全國各級民革組織的相關負責人出席會議,在經過一天的主論壇、分論壇和項目簽約的頭腦風暴后,與會代表來到了大劇院,在欣賞美妙交響樂的同時,享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濃濃親情。

“深藍的海,海水拍打著海岸,如果這是一種語言,你是否聽得出這其中的幽深曠遠﹔浪花飛濺在礁石上,仿佛記憶的碎片,拼接成久遠的思念”,伴隨著主持人動人的朗誦,交響音詩《海峽海峽》拉開了交響音樂會的大幕。

民革黨員、國家一級演員、博士生導師肖瑪一聲聲“在水一方”就像深情的呼喚,呼喚著親人們早日回家。配樂詩朗誦《故土》,兩位朗誦者在快結束時用吶喊的方式多次朗誦“我回來了!”最后輕輕訴說艾青的詩句來結束演出:“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全場靜默了很久以后才爆發出掌聲。

接下來便是最熱鬧的兩岸藝術家交響合奏台灣民謠串燒,也就是本文開頭的一幕,不僅他們的介紹讓觀眾們興奮了起來,《阿裡山的姑娘》《外婆的澎湖灣》《夜來香》等耳熟能詳的歌曲也引起了大家的共鳴。在歡呼聲中,觀眾驚訝地發現,寧波交響樂團有9位來自寶島台灣的藝術家,4對兩岸情侶。正如樂團的團長所說,音樂沒有國界、地界,對於本就同宗同文的兩岸藝術家來說,更能夠互相吸引了。

詩言志,歌抒懷,音樂會最后在兩位歌唱家和寧波吶豆少兒合唱團演唱的《寧波歡迎你》中結束。

專題推薦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