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湖南
櫛風沐雨七十載 砥礪奮進譜新篇——紀念民革湖南省委會成立70周年         2023年12月07日12:02

2023 年 12 月 5 日,民革湖南省委會成立 70 周年紀念大會在長沙召開

風雨同舟,不忘來時路

今年是民革湖南省委會成立70周年。七十載風雨同舟,七十載攜手奮進。作為成立較早的民革省級組織和湖南省成立較早的民主黨派組織,民革湖南省委會具有光榮歷史和優良傳統。

早在湖南解放前夕,湖南民革、民聯(后並入民革)地下組織和成員就按照各自中央指示,在中共湖南省工委的領導下,在國民黨軍政界參與策反、宣傳和平。民革前輩程潛領銜通電起義,通電響應的104名湖南各界知名人士有民革、民聯成員35人,為湖南和平解放做出了重要貢獻。

1950年9月,民革中央批准成立民革湖南省分部籌備委員會。1953年10月,民革湖南省委會正式成立。70年來,民革湖南省委會矢志不渝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團結帶領一代代民革黨員牢記初心使命,奮力投身到湖南的建設事業中,鑄就了與黨同心、愛國為民、精誠合作、敬業奉獻的優良傳統,走過了不斷追求進步的光輝歷程。

民革湖南省委會自成立以來,在各個歷史時期,都有民革黨員參加了各級人大、政府和政協的工作,在湖南的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開放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程潛曾擔任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長,程星齡曾擔任湖南省政協主席,唐生智等4名同志先后擔任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多名同志曾在省人大、省政協任職。在如火如荼的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民革前輩揮洒青春汗水,凝聚團結力量。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民革黨員立足本職崗位,積極建言獻策,為湖南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重要助力。進入新時代,廣大民革黨員正以“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積極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事業。

12月5日上午,民革湖南省委會成立70周年紀念大會在長沙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在講話中指出,民革湖南省委會自成立以來,團結帶領全省民革黨員,繼承發揚孫中山愛國、革命、不斷進步精神,自覺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傳承民革優良傳統,積極投身建設新中國、探索改革路、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為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社會進步,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作出了積極貢獻。

在紀念民革湖南省委會成立70周年之際,湖南民革籌辦了“七個一”的系列紀念活動,包括召開一次紀念大會、制作一個宣傳片和一期特別節目、編印一本紀念畫冊和一本征文集、舉辦一個書畫展、舉行一次表彰活動,全面生動地回顧70年的光輝歷程。

民革湖南省委會從籌委會成立時的85名黨員發展到今天的7315名黨員,既是多黨合作事業在湖南生動實踐的縮影,也是湖南民革各級組織和廣大民革黨員團結拼搏的結果。回望來時路,可以清晰地看到,經過一代又一代湖南民革人不懈努力,探索出了經驗啟示:要鑄牢理想信念之魂,堅持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要勇擔助力發展之責,堅持踐行中國新型政黨制度;要彰顯提升能力之效,堅持打造高水平參政黨地方組織。這些經驗規律貫穿於湖南民革的發展歷程,確保民革事業薪火相傳,確保多黨合作事業根基永固。這些經驗啟示傳承著湖南民革的優良傳統,是我們必須代代相傳的寶貴精神財富,為我們奮勇前行提供了不竭力量源泉。

堅守初心,走好腳下路

中共十八大以來,民革湖南省委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忘合作初心,賡續優良傳統,努力建設政治堅定、組織堅實、履職有力、作風優良、制度健全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地方組織,各方面工作都呈現了新氣象、邁上了新台階,奮力書寫了無愧於歷史、無愧於人民的優異答卷。

強化思想政治引領

民革湖南省委會始終把思想政治建設放在自身建設的首要位置來抓。近年來,通過深入開展思想政治建設年、“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矢志不渝跟黨走、攜手奮進新時代”“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等系列主題教育,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民革湖南省委會主委蔣滌非帶頭開展主題教育宣講,班子成員也分赴基層進行宣講,充分發揮了關鍵少數的示范引領作用。堅持民革黨史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全省有程潛公館、唐生智故居、南岳忠烈祠等3處紀念場館被民革中央命名為教育基地,推薦黃埔軍校第二分校舊址等4處紀念場館成功申報湖南統一戰線教育基地,組織近5000人次民革黨員參加“觀故居,走多黨合作之路”活動。省委會還建言推動湖南抗日戰爭紀念館、湖南辛亥革命人物紀念館、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陳列館建成開放,民革衡陽市委會推動升級改造衡陽抗戰紀念城,豐富了湖南近現代史的展陳。

舉辦重要系列活動是湖南民革宣傳思想工作的一大亮點。近年來,省委會先后圍繞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湖南和平解放70周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等重要主題,舉辦了演講比賽、朗誦比賽、征文比賽、書畫展等系列活動,舉辦了書香民革讀書月活動,編輯出版了《民革前輩與湖南和平解放》《湖南抗日戰爭紀念文集》等書籍,並憑借系列活動連續5年榮獲湖南統戰宣傳策劃獎。

夯實組織建設基礎

經過70年的發展壯大,湖南民革打下了堅實的組織基礎,現有1個省直工委、9個市級組織、3個縣級組織和304個基層組織。

民革湖南省委會著力發展、培養、儲備一批政治堅定、代表性強、品行良好、熱愛多黨合作事業和民革事業的代表人士,統籌推進人才隊伍建設。目前,湖南民革有各級人大代表157人、政協委員628人。一批民革黨員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先進工作者、中國戲劇梅花獎、民革榜樣人物、湖南十大“同心人物”等榮譽。

重視制度建設對加強自身建設和規范工作的基礎性作用。省委會對43項規章制度進行“立、改、廢”,建立完善省委會領導班子議事規則,創新開展省委會機關行政例會考核,深入開展目標管理量化考核,探索建立專委會工作述職制度,制定實施《省委會機關干部能力提升方案》,民革株洲市委會開展了主委接待日活動,民革岳陽市委會開展了主委值班日活動,充分發揮了制度在提高工作效率、轉變工作作風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增強參政履職實效

民革湖南省委會胸懷“國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計”,充分運用上接天線、下接地氣、橫向聯合、左右聯通的調研模式,形成了一批有影響力的參政履職成果。扎實推進民主監督,切實擔負起專項民主監督的政治責任和工作責任。聯合民革中央開展調研形成的《關於加強法治建設,依法推進長江大保護的建議》等多篇建議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重要批示。

聯合各市委會和基層組織開展了“自由貿易試驗區提升戰略”等調研,與省直職能部門開展了“湖南省鄉鎮財政建設與管理”等調研。“助推湘茶進軍千億產業集群”課題助推湖南出台了《千億茶葉產業高質量發展規劃(2020-2025)》。各級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積極參政履職,近10年來提交提案、建議4000多件,作政協大會發言100余次,15件集體提案被評為省政協優秀提案。

中共十八大以來,民革湖南省委會先后參與政治協商活動100余次。《關於加快湖南省優化營商環境立法的建議》《關於湖南農村禁毒工作的建議》等10多篇建議得到了中共湖南省委主要領導的批示,“規范執紀檢查工作”、“探索建設自貿區聯動創新區”等200多條建議得到了相關部門的認真採納和積極辦理。

積極參與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深入開展湘江(長沙段)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民革常德市委會、民革益陽市委會開展了洞庭湖生態環境保護專項民主監督。民革湖南省委會圓滿完成對口永州市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提出建議70余條,累計捐款捐物2000余萬元。省委會與湖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湖南廣播傳媒中心合作打造《民情直通車》節目進行輿論監督,目前關注人數達到200多萬。

展現社會服務

作為民革湖南省委會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整合全省力量,打造了一系列有特色的社會服務品牌,搭建了有力的社會服務平台。

湖南省鄭洞國教育基金會舉辦了16期獎教助學活動,獎勵200多名老師、1900多名學生,發放獎助學金500余萬元。省委會充分發揮在社會法制領域的優勢,與省司法廳聯合開展“法潤三湘·民革同行”活動,5年來走訪關愛事實無人撫養兒童400名,發放資助金400萬元,開展送法律進社區、進監獄、進校園活動200余次,拍攝制作了60期“一分鐘說《民法典》”系列短視頻。關愛幸存抗戰老兵計劃10年來共慰問幸存抗戰老兵5000多人次,慰問款物共計4000多萬元。民革長沙市委會推動建設國內首個抗戰老兵主題陵園,已免費安葬202名抗戰老兵。

為了更好整合民革全省社會服務資源,民革湖南省委會成立了湖南民革企業家聯誼會、湖南民革志願者中心、黃興書畫院,積極服務湖南的民生、社會事業。在抗擊2008年湖南特大冰雪災害、2003年“非典”、新冠肺炎疫情等期間,湖南民革在全省迅速行動,通過牽頭發出倡議、書畫義賣、現場救援等方式積極參與,累計捐款捐物價值達4000余萬元。民革湖南省委會還積極助力湖南經濟社會發展,承辦民革中央助力現代化新湖南建設招商大會,承辦由民革中央和湖南省政協主辦的首屆中國(張家界)文旅融合發展大會。

凝聚祖統工作合力

以文化交流為紐帶,以台灣青年為重點,民革湖南省委會不斷創新祖統工作方法,促進湘台交流交往,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深挖湖南祖統工作資源。近10年來,湖南民革在全省共接待台胞500余批,8000多人次。發揮湖南中山文化交流協會的作用,組織多批民革黨員赴台開展文化交流活動。舉辦海峽兩岸紀念辛亥革命線上線下交流活動和書畫展,舉辦孫中山、黃興、蔡鍔、蔣翊武、鄭洞國等誕辰紀念活動。參與籌辦海峽兩岸炎帝神農文化交流大會,協助湖南衛視開展《聲生不息·寶島季》節目的錄制、宣傳等工作,積極支持馬英九、宋楚瑜湘潭老家的基礎設施建設,促進兩岸同胞的文化認同,喚起兩岸同胞的情感共鳴。

著力做好台灣青年工作。民革湖南省委會連續8年參與“港澳台大學生暑期湖南實習”活動,舉辦3屆湘台青年企業家融合發展論壇,建設民革湖南省委會湘台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湘台文化交流基地,支持海峽兩岸青年農創基地、海峽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發展,為台灣青年來湘發展創造更好條件、提供更多平台。

同心同行,堅定未來路

“回顧過去,我們為民革湖南省委會取得的成績深感自豪,為湖南多黨合作事業的成果倍感振奮;展望未來,我們對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心滿懷,對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宏偉藍圖斗志昂揚。”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民革湖南省委會主委蔣滌非在民革湖南省委會成立70周年紀念大會上的報告中堅定地說。

奮進新時代,逐夢新征程。民革湖南省委會將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政治責任,團結帶領全省民革黨員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傳承民革老一輩的堅定信念、高尚品格和優良傳統,努力建設高水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地方組織,堅定不移做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實踐者、推動者、維護者,為譜寫多黨合作事業新篇章,為加快實現“三高四新”美好藍圖、全面建設現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專題推薦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