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江蘇
弘揚憲法精神 建設法治文化——民革江蘇省委會開展“12·4”國家憲法日宣傳活動     民革江蘇省委會聯絡處    2023年12月04日15:57

為開展好國家憲法日和“憲法宣傳周”宣傳活動,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12月3日,民革江蘇省委會“大力弘揚憲法精神,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法治宣傳周啟動儀式在南京舉行。

江蘇省政協副秘書長、民革江蘇省委會專職副主委奚愛國出席啟動儀式並講話,民革江蘇省委會副主委、法律工作者聯誼會會長、常州市政協副主席張加林主持啟動儀式。民革江蘇省委會秘書長黃列,民革南京市委會專職副主委王真理,中共南京市玄武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杰,中共江蘇省委統戰部、江蘇省司法廳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出席活動。

奚愛國指出,作為孫中山愛國、革命、不斷進步精神的傳承者、踐行者,民革始終把中山精神貫穿到履職盡責的實際行動中,聚焦黨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眾所需所盼,多次開展法律援助、咨詢研討、社會服務等活動,為法治中國建設建諍言、獻良策,取得了較好的政治效果、社會效果和法律效果。

奚愛國要求,今天的國家憲法日法治宣傳日活動,是我們繼續發揮專長、積極履職的實際行動,希望大家:

一是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憲法宣傳教育的重要指示作為綱領、旗幟和靈魂,牢牢把握憲法學習宣傳教育的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持續深入宣傳憲法的精神、原則和核心要義。

二是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結合今年是習近平總書記指示堅持和發展“楓橋經驗”20周年的重要契機,把憲法學習宣傳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密結合起來,做好基層普法宣傳和法律服務工作,讓憲法法律精神在社區居民的心中落地生根,不斷深化和強化全社會對憲法的政治認同、法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和事實認同。

三是要堅持整合資源打造品牌。繼續用好自身資源優勢,在豐富活動形式載體、提升法治宣傳質效的基礎上,通過由點及面、以面帶全,實現資源共享、互聯互通、共治共建,把憲法宣傳教育與打造“中山博愛”品牌緊密結合起來,努力構建具有民革特色的普法宣傳陣地、法治文化陣地和參政議政陣地。

奚愛國強調,希望大家以此次活動為牽引,在新征程上積極踐行“四新”“三好”要求,大力弘揚“三杆四愛”新風尚,為江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所賦予的“四個新”的重大任務,勇擔“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光榮使命,繼續貢獻智慧和力量。

張加林指出,開展好國家憲法日系列宣傳活動,目的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憲法宣傳教育的重要指示,通過充分發揮民革社會法治界別特色和人才優勢,匯聚力量,開展系列法治宣傳與法律服務活動,為弘揚憲法精神,發揚社會主義法治文化發揮積極作用。

張杰在致辭中介紹了玄武區開展全民普法、推進全面依法治區的工作情況,對民革發揮黨派社會和法治主界別力量,到基層開展普法宣傳,關心玄武區法治建設和基層社會治理工作表示感謝。

全體與會人員進行了憲法宣誓。宣誓完畢后,與會人員在背景牆上簽名留念,並參觀了民革江蘇省法律工作者聯誼會和玄武區法院、司法行政機關法治宣傳工作展板。

參加活動的領導同志還現場調研了南京市玄武區孝陵衛街道“如何進一步發揮‘新時代’楓橋經驗,把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的基層社會治理工作情況,對孝陵衛街道構建矛盾糾紛多元化解一站式、網格化服務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

活動現場,民革江蘇省法律工作者聯誼會、南京師范大學基層委、省直鼓樓法律支部、省直建鄴法律支部、南京市玄武區基層委律師代表等向群眾普及憲法知識、宣傳憲法精神、贈送憲法讀本及其他普法宣傳材料,針對群眾提出的法律問題進行解答。民革南京市玄武區基層委的醫衛專家、孝陵衛街道的志願服務隊為群眾開展了血型檢測、中醫科和口腔科義診等便民服務。

本次活動由民革江蘇省委會主辦,民革江蘇省委會省直工委、民革江蘇省法律工作者聯誼會,南京市玄武區人民法院、司法局、孝陵衛街道辦事處共同承辦。

南京市玄武區法院、司法局、孝陵衛街道等單位負責同志和部分行政司法執法人員,部分民革黨員律師,社區居民代表,南京師范大學、南京農業大學法學院學生等共計200余人參加活動。

此次活動為民革江蘇省法治宣傳周的啟動儀式,民革各設區市委會將分別在江蘇省各地開展相關宣傳活動,以此推動民革在全面依法治國進程中發揮積極作用。

專題推薦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