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天津
民革天津市委會扎實開展“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     民革天津市委會宣傳處 毛程達    2023年08月21日17:27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5月以來,按照民革中央和中共天津市委關於開展“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部署,民革天津市委會統籌規劃,明確重點,緊扣“學思想、強根基、重履職、建新功”的總要求,在四方面發力,扎實推進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用好“兩個平台” 在活動中抓引領

為發揮好平台支撐作用,推動主題教育有力有序開展,民革天津市委會著力推進民革黨員教育基地建設,充分發揮民革黨員之家陣地作用。民革中央領導專程來津指導工作,主題教育實現高質量開局。

7月25日至2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何報翔來津調研,期間考察天津第一家民革黨員之家——民革天津和平區委會黨員之家,對和平區委會以黨員之家為依托,扎實開展主題教育取得的積極成效予以高度肯定。

6月8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民革中央專職副主席谷振春來津調研主題教育,期間為天津廣東會館和天津中山公園兩家民革黨員教育基地揭牌。自揭牌以來,已有來自全國和天津市的數十個民革組織和數百名民革黨員來此參觀學習,開展主題教育,共同追憶孫中山愛國、革命、不斷進步精神,夯實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基地思想政治引領作用發揮顯著。

強化理論武裝 在學習中強根基

民革天津市委會第一時間制定印發工作方案並召開動員部署會,推動主題教育向基層延伸,實現11個區(工)委會和74個基層支部全覆蓋。

市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充分發揮“關鍵少數”的示范引領作用,舉辦主題教育讀書班,中心組成員認真讀原著、悟原理,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展開交流,提出改進工作的思路和舉措,為以主題教育為抓手加強自身建設打下良好基礎。

市委會召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在“津雲”傳媒集團中央廚房舉辦主題教育宣傳思想暨新聞短視頻培訓班,提高民革黨員利用新技術宣傳主題教育經驗舉措的能力水平。

助力經濟發展 在履職中建新功

民革天津市委會切實將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履職成效,以高標准開展主題教育助力天津市“十項行動”,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民革天津市委會圍繞中共天津市委委托“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重點考察課題和“天開科創園建設”專項監督課題開展調研,現已完成階段性成果轉化3項,反映問題10個,提出建議22條,提交直報1件、專報3件、社情民意信息7篇,為市委、市政府科學決策、精准施策提供參考。

5月18日至21日,市委會成功舉辦“民革企業家·天津行”活動。來自全國27個省市的近60名民革企業家來津考察,促成多個項目簽約落地,總投資超8億元。

民革天津市企業家聯誼會、畫院和法律服務組積極開展“我為社會做貢獻”活動,助力貴州省納雍縣昆寨鄉新民村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開展“五進”活動,推進“凝心鑄魂”普法進社區工作。

培養青年骨干 在奮進中聚能量

為在主題教育中發現人才、培養人才,民革天津市委會以青年黨員為主體,著力打造“民革青年奮進者”特色品牌,激發青年黨員重履職、建新功的工作熱情。

市委會以“紀念中共中央發布‘五一口號’75周年”“學思踐悟”“成果展示”為主題,舉辦三期“民革青年奮進者”演講活動,得到青年民革黨員的廣泛參與。

領導班子成員深入區級組織走訪座談,與青年黨員面對面交流、心貼心談話,並通過網絡問卷形式開展思想動態調研,了解青年黨員所思所悟所行。

市委會在青年民革黨員中開展主題教育征文活動,將優秀作品刊發在微信公眾平台,並推薦至團結報團結網等媒體,擇優出版征文集。

下一步,市委會將持續開展理論學習,加強民革黨員隊伍建設,開展“民革青年奮進者”系列活動,及時總結歸納主題教育中的好經驗、好做法,切實將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加強自身建設、推動多黨合作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