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參政議政
謝克昌:科技攻關要奔著最緊急、最緊迫的問題去         2023年08月17日11:22

能源安全,關乎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尤其是2022年以來,全球疫情跌宕反復、俄烏沖突不斷升級,給國際能源生產和消費帶來了巨大沖擊。

能源安全是當今全球面臨的重要議題之一,我國的能源安全保障同樣面臨一些不確定因素,把能源安全牢牢抓在自己手中,不但必要而且非常緊迫。

長期以來,煤炭支撐我國經濟和社會較快發展,是我國能源安全保障的壓艙石和穩定器。經過近幾十年的發展,我國煤炭產業與技術總體水平世界領先,已經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潔高效煤電供應體系,現代煤化工產業規模和技術體系世界領先。

作為主體能源,沒有煤炭的清潔高效利用,實現能源科技自立自強就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未來,要大力推進燃煤發電向清潔高效發展,推進新型動力循環系統、高靈活智能燃煤發電、燃煤高效低成本多污染物聯合控制以及資源化利用的成套技術與裝備實現產業化,促進電力裝備技術升級和結構轉型,提高電力制造業的國際競爭力。

現代煤化工,是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特別是油氣安全的重要途徑。要穩步推進以煤制油、煤制烯烴為代表的現代煤化工發展,加強技術創新,逐步推動煤化工產品高端化、高值化,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持續推進廢水近零排放、固廢減量化和資源化利用。

科技攻關要堅持問題導向,奔著最緊急、最緊迫的問題去。自1985年回國以來,我帶領團隊一直致力於煤化工領域科研攻關,在煤科學基礎研究、煤高效轉化燃料及化學品、煤化工過程節能與減排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在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制約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技術突破的關鍵科學問題的基礎上,推動了我國現代煤化工的發展和進步﹔從2011年至今,在中國工程院的部署和有關部門的支持下,我組織帶領咨詢團隊完成“中國煤炭清潔高效可持續開發利用戰略研究”叢書,在戰略研究中堅持創新,助力能源革命、“雙碳”戰略和高質量發展。

當今世界的綜合國力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競爭,人才越來越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性資源。我國要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歸根結底要靠高水平創新人才。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技術的研發推廣及應用,事關“雙碳”目標實現,事關推動高質量發展。在能源領域,我們要堅持加大有關研發投入,加強人才培養和自主創新,著力強化技術攻關。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當今的中國,能源清潔低碳轉型蹄疾步穩,能源領域的創新方興未艾。加快推動能源科技自立自強,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奮力推進能源強國建設,我們的信心和底氣必將更加充足。

(發表於《光明日報》2023年08月15日 01版,作者謝克昌是民革中央原副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光華工程科技獎勵基金會理事長)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