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福建
民革福建省委會調研組赴浙江、江蘇開展2023年民主監督考察調研     民革福建省委會    2023年08月15日10:09

8月5日至10日,全國政協常委、民革福建省委會主委夏先鵬率領民革福建省委會、福建省教育廳、福建省文旅廳和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聯合調研組,赴浙江、江蘇開展“建設海峽兩岸青少年研學基地,加快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先行區”民主監督考察調研。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會主委吳晶,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江蘇省委會主委陳星鶯分別會見調研組。

調研組先后在民革浙江省委會機關、民革江蘇省委會機關召開座談會。浙江省教育廳、文旅廳,江蘇省教育廳、文旅廳等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分別對當地研學旅行情況做了總體介紹。與會人員圍繞青少年研學教育開展情況、研學旅游政策扶持措施、研學旅行帶動當地經濟文化發展等方面進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討促進研學旅行高質量發展的實踐路徑。

座談會上,夏先鵬指出,民主監督考察調研是提高政黨協商水平、增強政黨協商實效的重要基礎,是持續深化“民主監督+考察調研+政黨協商”機制的必然要求。按照中共福建省委統戰部安排,民革福建省委會圍繞“建設海峽兩岸青少年研學基地,加快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先行區”,在省內外深入開展民主監督考察調研。浙江、江蘇兩省研學旅行產業起步早、成規模、有品牌,打造了多條示范性研學旅行精品線路和全國知名研學旅行營地、基地,推動了當地教體、文旅生態發展。我們將認真梳理當地典型經驗,科學分析、充分吸收,在民主監督中建真言、獻良策,建立調研成果轉化運用機制,助推平潭打造成為海峽兩岸青少年研學的“集結地”,助力平潭加快實現“一島兩窗三區”戰略藍圖。

調研組一行對杭州(國際)青少年洞橋營地、良渚文明探索營地、蘇州游美國際營地、南京未成年人社會實踐行知基地等進行實地調研並座談,詳細了解他們對研學基地建設情況的意見建議。調研組一致認為,研學旅行是全面推進中小學素質教育的重要途徑,也是帶動文旅行業產品研發模式和服務模式提升的主要方式,具有廣闊的發展空間。

民革浙江省委會專職副主委劉淨非,民革浙江省委會副主委、民革杭州市委會主委林革在浙江陪同調研。民革江蘇省委會專職副主委奚愛國,民革江蘇省委會副主委、民革南京市委會主委程永波與調研組座談。民革福建省委會秘書長敖鈞,福建省教育廳、福建省文旅廳、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黨群工作部等有關部門負責人和有關專家學者參加調研。民革蘇州市委會、民革南京市委會有關領導等分別在所在地陪同調研。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