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寧夏
民革寧夏區委會開展“強化法治保障 推進我區排污權改革”重點調研     楊彩霞    2023年08月07日08:54

“強化法治保障 推進我區排污權改革”是經中共寧夏區委確定,由民革寧夏區委會2023年承擔的重點調研課題。7月31日至8月3日,區委會聯合中共寧夏區委政研室改革辦、自治區公共資源交易管理局、自治區金融管理局、人民銀行寧夏分行及民革各市級組織、部分黨員專家組成專題調研組,先后赴石嘴山、銀川、吳忠、中衛、固原開展調研。

排污權改革是自治區統籌推進的“六權”改革之一。自2021年全面啟動以來,自治區成立了改革工作專班,構建了部門協同聯動機制,制定了“1+6+N”政策制度體系,建立了全區統一的排污權交易市場,實現了交易區域、污染因子和行業類別“三個全覆蓋”,基本實現了排污權交易工作規范化、制度化、常態化。截至2023年6月底,全區累計實現排污權交易293筆,成交總額1645.50萬元,其中:一級市場交易277筆,交易總額1580.66萬元,二級市場16筆,交易總額64.83萬元。

排污權改革法制建設及法治保障是此次調研關注的重點。6月份以來,區委會按照“不學習就不調研”的要求,圍繞調研選題,認真梳理了排污權改革重點政策制度文件,組織調研組成員開展學習,制定了詳細的調研提綱,並在自治區生態環境廳、五個地級市生態環境局的大力支持下,協商確定了生態環境指揮調度中心、企業、人工濕地等10余個實地調研點。

目前國家和自治區相關法律法規對我區排污權改革的支撐作用如何?我區推進排污權改革過程中法治保障情況如何?排污權交易機制建立、抵押融資等方面具體措施和做法是什麼?企業參與排污權交易情況又是怎樣?……調研組邊走、邊看、邊想、邊問,並在時間、空間允許的情況下,每到一家企業都組織座談交流,在會議室、辦公室,甚至移動板房與企業負責人、基層環保部門、專家等進行交流。通過調研,了解到由於目前排污權交易缺少法律制約、政策制度不夠明確、適用性不強、交易受總量減排政策影響等原因,有的企業擔心花錢購買到的排污權不能隨時出售、出售不了無人兜底﹔有的企業為后續發展預留排污權指標空間而等待觀望、“捂權惜售”﹔銀行則普遍擔心排污權市場認可度不高,到期無法償還債務的排污權抵押貸款無法收回。

調研組表示將對這些問題認真梳理與分類整理,形成問題清單,在隨后與自治區相關職能部門召開的座談會上進行深入交流探討,最終為推進我區排污權改革提出有價值的建言成果。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