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上海
民革助推上海“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零的突破         2023年08月01日10:22

近日,被譽為中國蟠桃第一鎮的金山區呂巷鎮傳來喜訊:“金山蟠桃復合栽培系統”入選第七批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實現上海在這一項目上零的突破。而這一突破,也與民革上海市委會的一份提案相關。

上海位於長江三角洲前緣、東海之濱,地理位置優越。在其綿延6000多年的文明發展進程中,創造了世代相傳、綿延不絕的農業文化,成為中華民族農耕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然而,在農業農村部公布的前六批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項目名錄中,上海始終未有一席之地。

“三農”是民革重點履職領域之一。在持續關注“三農”問題的過程中,這一空白點引起民革上海市委會“三農”委副主任、民革上海市奉賢區委會副主委王太白的注意。本著問題導向的原則,王太白以農業文化遺產為切口提出課題意向,民革上海市委會“三農”委、民革奉賢區委會聯合申報了市委會重點課題“關於加大農業文化遺產發掘和傳承力度助力鄉村振興的研究”。

課題啟動之時,恰逢2022年上海抗疫最嚴峻的時間段,但課題的進度始終沒有落下。課題組一遍遍通過在線會議討論開題報告、調研提綱、調研方案等﹔疫情緩解后,民革上海市委會副主委蔡寧帶隊,冒著酷暑多次赴郊區現場調研,並走訪了上海市文旅局、農業農村委等多家單位,充分交流溝通,詳細了解上海農業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情況。

“行之苟有恆,恆久自芬芳”。課題組扎實調研的成果,得到民革市委會領導和相關領域專家的高度認可。今年年初,課題轉化為市委會組織提案,提交市政協全會。

這份提案得到有關部門的高度關注。多方努力之后,上海的農業文化遺產終於首次亮相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名單,在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新征程中、在上海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背景下,譜寫了一篇新時代的“三農”華章。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