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寧夏
民革寧夏區委會調研報告獲中共寧夏區委主要領導批示     楊彩霞    2023年07月31日15:45

近日,民革寧夏區委會報送的《關於增強我區牛奶產業鏈韌性的建議》的調研報告得到了中共寧夏區委主要領導批示,並請相關部門閱研。

牛奶產業作為我區傳統特色優勢產業,是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確定重點發展的“六特”產業之一,在中共寧夏區委、自治區政府的高位推動下,產業發展勢頭迅猛,成為推動我區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但是今年以來,由於國內乳制品消費疲軟,疊加近兩年國內原奶行業加速擴產,以及飼養成本不斷上漲,原奶供需失衡、價格持續下行。我區作為生鮮乳產量位居全國第四的主產省區之一,遭受巨大的市場沖擊,牛奶產業發展面臨嚴峻考驗。

6月,民革寧夏區委會結合“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圍繞“增強我區牛奶產業鏈韌性”調研課題,聯合民革吳忠市委會、銀川市委會,組成專題調研組先后赴吳忠市利通區、銀川市靈武市等地開展專題調研,了解到我區牛奶產業在高速發展的同時還存在著養殖規模快速擴張與資源環境趨緊、生產成本居高不下與原奶價格持續下行、養殖環節風險投入與產業鏈利益分配倒置、產業鏈韌性不足與市場需求階段性過剩、黃金奶源稟賦與市場品牌知名度不高等矛盾。

區委會結合當前全國性原奶市場低迷的實際,提出自治區要堅定發展信心,錨定短期穩定市場主體和長期增強產業鏈韌性的目標,制定針對性應對措施,做出長效政策安排,平穩渡過當前難關,推動牛奶產業轉型升級。短期要通過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共同發力,實現控規模、穩奶價、降成本、促消費,增強生產主體信心和市場預期,避免出現養殖主體大規模非正常淘汰奶牛和大面積虧損倒閉的極端情況,有效預防系統性風險。長期要圍繞增強牛奶產業鏈韌性,處理好奶牛與耕地、養殖與加工、消費與品牌、賣原奶與賣產品的關系,真正實現向產品、品牌要價值,向產業鏈和產業融合要產值,從原奶大省變奶業強省。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