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上海
民革上海市委會深入推進課題調研工作         2023年07月25日16:20

7月21日下午,民革上海市委會二級巡視員、調研部部長潘敏率“上海市韌性城市建設中基礎設施數字化的不足與提升”課題組赴上海市應急管理局開展調研。課題執筆人民革同濟大學支部黨員徐俊參加調研。

上海市應急管理局科技保障處同志介紹了市政基礎設施近十年來主要面臨的風險、預防措施和應對流程﹔目前數字化、智慧化程度﹔應急處置過程中各相關單位的協同情況以及對於基礎設施數字化建設的規劃,為課題組提供了扎實可靠的素材和資料。

座談會上,大家圍繞上海市應急管理局信息化程度、與各類市政設施信息管理系統接口情況、各類市政基礎設施技術管理難題、市政基礎設施險情的應急處置情況等內容交流討論。

潘敏對應急管理局給予民革上海市委會課題研究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謝,她表示課題組將緊抓課題研究重點,集思廣益,在廣泛聽取各方建議意見的基礎上,認真推進課題研究工作,發出黨派聲音。

此次課題調研是圍繞民革上海市委會承接中共上海市委統戰部課題“上海市韌性城市建設中基礎設施數字化”展開,也與今年民革上海市委會專項民主監督“著力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建設安全韌性城市”緊密相關、互為參照。此前,課題組已赴上海市道路運輸管理局、上海浦江橋隧運營管理有限公司等單位進行調研。

近期,民革上海市委會各課題組相繼開展課題調研,通過與相關部門、單位座談交流、現場走訪等形式,深入調研一線,掌握大量一手信息。

7月20日上午,市委會就承接的市教委2023年度社會科學課題“‘雙減’后本市義務教育階段校外教育體系重建研究”開展調研座談。上海市好課聯盟秘書長聞鶯,來自華雯劇苑、金芭蕾、秦漢胡同、東方童畫等機構負責人,課題執筆人俞平參與座談。民革上海該課題圍繞房產交易過程中存在的信息壁壘等問題,研究如何更好地通過“一網通辦”平台整合信息資源,促進提升房地產交易的安全性和便捷性,保障交易雙方的合法權利。上海數字治理研究院有關同志介紹了城市“一網統管”運行情況。雙方就公共數據安全、數據使用以及部分具體場景數據應用中面臨的困難等問題進行充分交流。市委會調研部副部長馬志鵬主持座談會。

會上,各參會教育單位介紹了各自發展歷史、目前課程內容、經營狀況等,並圍繞校外教育單位如何助力課后服務、拓展校外陣地、提供素質教育優質資源等議題開展討論。此前,該課題已與市教委相關部門、部分公立學校及公辦校外機構等開展多次座談研討。

與此同時,民革上海市委會部分重點課題、發布課題調研工作也在持續推進。7月18日下午,民革上海市委會機關總支部“關於提升一網通辦服務效能,破解房地產交易難題的建議”課題組赴上海數字治理研究院調研。民革上海市委會機關總支部在職支部主委金鑫以及課題組成員參加調研。

近期,民革上海市委會發布課題《關於推進產城融合區實現高效能基層社會治理的研究》課題組赴臨港藍灣地區調研座談,海灣鎮人大、藍灣管理辦、平安辦、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城管、市場所、公安以及相關居民區代表等參加座談會,並就藍灣地區社會管理的現狀和存在的問題展開了座談。課題組成員,民革奉賢區委會副主委李政遠、秘書長劉怡,區委會委員朱怡參加課題調研。

課題組就藍灣地區產城融合總體情況,社會治理中存在的問題以及居民對於當地公共服務方面的訴求和提升藍灣地區社會治理水平的建議等聽取了與會人員的介紹。后期,課題組將通過已收集的實際問題和生動案例,梳理產城融合區社會治理建議。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