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浙江
民革浙江省委會召開高水平建設“幸福頤養標杆區” 實現老有康養——“之江同心·民革好參謀”專題議政會     民革浙江省委會    2023年07月21日11:50

7月18日下午,民革浙江省委會召開高水平建設“幸福頤養標杆區” 實現老有康養——“之江同心·民革好參謀”專題議政會。民革中央副主席、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民革浙江省委會主委吳晶主持會議。浙江省政府副省長王文序出席會議,聽取發言並講話。民革中央調研部、中共浙江省委統戰部、浙江省人大常委會社會工委、浙江省民政廳、浙江省人社廳、浙江省衛健委、浙江團省委、浙江省婦聯、浙江省紅十字會相關領導以及民革浙江省委會部分領導班子成員,中共浙江省委統戰部黨派處相關負責人,民革浙江省各地市的主委、專職副主委,民革浙江省委會各專委會主任,省委會各部室主要負責人,民革界別政協委員以及發言黨員代表出席會議。

會議現場

中共二十大提出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和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要求,中共浙江省委十五屆三次全會作出了堅定不移深入實施“八八戰略”,加快推進公共服務“七優享”工程的重要決定,為我省養老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

民革浙江省委會聚焦“老有康養”這一課題展開調研,是遵循中共中央關於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的要求,也彰顯了民主黨派緊緊圍繞國之大者、省之要事、民之關切參政履職、建言獻策的使命職責。省委會對此項工作高度重視,領導班子分頭帶隊,聯動各級民革組織,廣泛發動黨員參與,為本次議政會作了充分的准備。

會議現場

在會議上,總課題組匯報了重點協商課題調研情況。嘉興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民革嘉興市委會主委邢海華等10位民革黨員代表圍繞“完善適老化改造”“康養聯合體建設”“智慧養老發展”“多代同社”“建設未來社區老年大學”等主題進行了協商發言,民革寧波市委會專職副主委兼秘書長張益民等5位民革黨員圍繞“長護險”“家庭一體微型養老機構發展”“推廣‘長處方’”等主題進行了即席發言,全省各級組織形成了22篇書面發言,提出了諸多務實有效的建議。

會議現場,民政廳、人社廳、衛健委等浙江省直有關部門負責人緊扣群眾關切,坦誠地回應了發言中提出的問題、意見及建議。

周麗萍

王利月

民革中央調研部二級巡視員、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周麗萍、中共浙江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王利月對發言進行了精彩點評,充分肯定了大家參政議政的熱情和成效,對專題議政會的創新形式與內容給予充分肯定,並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見建議。

王文序

王文序介紹了我省打造“浙裡康養”金名片的相關情況,並表示,此次民革的專題議政會緊扣社會熱點、百姓關注,調研深入、覆蓋廣泛,問題精准、內容客觀,建議到位、針對性強,積極有效發揮了黨派集智聚力的作用。並對民革提出了三點希望:

關注民生事業獻良策

保持對民生問題特別是對老年事業的關注、為老年人謀福利的熱忱,更好地把新型政黨制度的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緊扣我省三個一號工程、十項重大工程以及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肩負起參政議政的使命和民主協商的擔當。

廣泛聯系基層察民情

發揮好民主黨派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的優勢,聚焦“七個優享”,更好地開展有針對性的調查研究,察實情謀實招求實效,提出真知灼見,反映社情民意,為黨委政府科學決策提供參考,為社會民生事業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力量。

發揮院校優勢育人才

在浙江長征職業學院增設家庭護理、健康管理等專業,探索“學歷教育+職業教育+繼續教育+實習實訓”四位一體養老人才培育模式,不斷輸送養老服務人才。

吳晶

吳晶指出,“老有康養”是觸手可及、普惠共享的幸福生活,是物質富足、精神富有的理想狀態,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的精心謀劃。

高站位部署,明晰分工協同推進

加強各部門溝通協作,形成推進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的工作合力。

高標准定位,全面覆蓋量質並舉

補齊山區26縣、外來人口享受養老公共服務的短板,完善老舊小區養老服務設施建設,走好養老機構“公建民營”之路,真正實現“機構跟著老人走”。

高起點布局,挖掘潛力轉型升級

挖掘養老產業增長空間,引導產業發展,不斷培育養老新業態,打造養老新模式,讓銀色產業發展惠及更廣大的老年群體。

高效能推進,補齊短板夯實根基

因地制宜出台人才激勵政策,不斷壯大護理員隊伍,提升專業水平。在總結“愛心卡”和“長護險”試點經驗的基礎上,精准剖析實施過程中存在的問題,補齊資金、技術、制度等方面的短板,為普及推廣提供有益借鑒。

吳晶表示,省委會將進一步發揮民主黨派智力密集、人才薈萃的優勢,深入打造專題議政會品牌,堅持建言資政與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為我省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浙江篇章獻計出力。

作者:民革浙江省委會 攝影:民革浙江省委會 核稿:劉丹萍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