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上海
民革上海市委會舉辦2023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訓班         2023年07月18日16:09

7月10日至11日,民革上海市委會在市社會主義學院舉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訓班。民革上海市委會秘書長翟駿出席培訓班開班式並講話,開班式由上海市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冉小毅主持。來自民革各區委會,直屬委員會、總支部、支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黨員積極分子參加培訓。

開班式上,翟駿就進一步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出三點要求。一是要充分重視社情民意信息在參政議政工作中的基礎性定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參政議政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民主黨派成員履職的基本要求,希望廣大黨員時刻關注經濟發展動向和挑戰、民生關切的堵點痛點等問題,積極發聲,充分體現民革黨員的使命感和責任意識。二是著力提升社情民意信息數量和質量。要不斷改進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管理辦法和工作方式,持續擴大黨員參與率;廣大黨員也要加強理論和業務學習,不斷拓展自身視野,重點關注民革三大參政議政領域,爭當上海民革的履職骨干。三是掌握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規律和技巧。要善於從專業領域挖掘建言素材;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針對決策部門高度關注的領域,充分調研、積極發聲;要注重交流合作、互通有無,整合組織內不同行業的信息資源,探索更多優勢互補的合作空間。

為提高學員政治理論素養和撰寫社情民意信息的能力,培訓班安排了3場專題報告:市社院副教授王俊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民革中央調研部二級巡視員周麗萍《提案與信息》和市政協綜合信息處處長趙玉蓉《反映真實情況 提升建言實效》,課程內容豐富,專業性、針對性強。

本次培訓班還安排了1次分組討論和1次大組交流。分組討論中,學員們圍繞中共二十大精神,結合“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暢談撰寫社情民意信息的心得體會。大組交流上,薛峰、沈冬梅、鐘黎峰三位學員代表各自小組作交流分享。學員們表示,兩天的培訓讓大家在拓寬視野、開闊思路之余,獲得了更多新的做好社情民意工作的啟迪,今后將融入本職工作和履職實踐,在崗位建功的同時,切實履行好黨派成員的職責。

民革上海市委會調研部副部長馬志鵬參加大組交流並圍繞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與學員進行深入探討。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