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江蘇
民革常州市委會“以刀為筆”,牽頭舉辦紀念何香凝先生誕辰145周年作品展     查捷 周頔    2023年06月26日16:57

6月6日,由民革常州市委會、民革江蘇省中山書畫院、常州畫院、常州市美術家協會聯合主辦,民革常州市中山書畫院承辦的“鐫刻時代芳華”——紀念何香凝先生誕辰145周年作品展開幕式在常州舉行。

民革江蘇省委會副主委、民革徐州市委會主委、徐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燕出席儀式並講話,民革江蘇省委會副主委、民革常州市委會主委、民革常州市中山書畫院院長、常州市政協副主席張加林出席儀式並致辭。

中共常州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常州市社會主義學院院長劉佩,民革江蘇省中山書畫院院長、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江蘇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仇高馳,常州市美術家協會主席、常州畫院院長吳鳴,民革江蘇省委會聯絡處負責人,常州市僑聯主席李音強,常州市政協二級巡視員、市政協書畫社副會長李傳奇,常州市非遺促進會會長黃欣,常州市蘇東坡研究會會長趙世平參加儀式。

民盟常州市委會專職副主委兼秘書長張翠娥,致公黨常州市委會專職副主委兼秘書長謝海,九三學社常州市委會專職副主委兼秘書長張立瑩,常州市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胡靜參加儀式。民革常州市委會專職副主委兼秘書長羅軍主持儀式。

民革江蘇省中山書畫院和民革常州市中山書畫院、企業家聯誼會代表,部分國家級非遺傳人、參展藝術家參加儀式。

李燕在講話中指出,何香凝先生早年追隨孫中山,是中國民主革命的先驅。新中國成立后,何香凝先生曾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多黨合作事業的重要參與者,同時她也是享譽國內畫壇的一代女杰。本次展覽既是各民主黨派和社會各界紀念中共中央發布“五一口號”75周年的一項重要活動,也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扎實開展“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的一次具體實踐。本次展覽以“刀”為筆,以“刻”為主題,既是一次文化的傳承,更是一次革命精神、紅色血脈的賡續。希望大家以紀念何香凝先生誕辰145周年為契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傳承發揚先生對藝術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對革命矢志不渝的堅定信念,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賡續前輩先賢的優良傳統,強化自身建設,提升履職能力,為推動江蘇、推動常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張加林在致辭中指出,何香凝先生一生作畫不下千幅,從事藝術創作活動長達70年,始終堅持為革命而繪畫詠詩,將藝術活動與中國革命事業緊密聯系在一起。在抗日戰爭最困難的歲月,先生為救濟傷兵和難民一再舉辦義賣畫展,並靠繪畫維持生計,所畫內容多是表現重大歷史題材,抒發革命情懷。我們要以紀念何香凝先生誕辰145周年為契機,將系列紀念活動與開展“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開展中共黨史、統一戰線史、多黨合作史、民革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學習她追隨孫中山先生對革命理想孜孜以求的堅定信念和藝術精神,學習她在歷史轉折的關鍵時刻選擇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歷史自覺和愛國情懷,學習她矢志不渝地與中國共產黨同心同德、肝膽相照、風雨同舟,共同致力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和祖國統一事業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民革江蘇省中山書畫院副院長、民革常州市中山書畫院副院長、常州市青年美術家協會主席丁奕作為參展藝術家發言。她表示,香凝先生一生以丹青為伴,用畫筆記錄著從民主革命、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到新中國成立和建設發展過程。她的繪畫學貫中西、風格剛健有力,以畫筆服務革命和國家建設,作品有情懷、有思想、有深度,來源於時代、又超然於時代。這次把所有和“刻”有關的藝術形式,做一次大融合、大薈萃,在布展上是一次重大創新,也是重大挑戰。在這個過程中體現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藝術家大膽的創新精神、統一戰線成員凝心聚力、攜手同行的精神。我認為,這是我們全體參展藝術家對何香凝先生革命精神、藝術境界最好的學習和致敬,也是對何香凝先生一生貢獻紅色血脈最好的傳承和踐行。

江蘇理工學院藝術設計學院、常州市中吳實驗學校( 常州市聾啞學校 ) 部分師生參觀展覽。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