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江蘇
陳星鶯:夯實根基凝心鑄魂 精准發力務求實效         2023年06月26日16:46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我們以黨為師,開展“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對於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集智聚力,具有重要意義。

深刻領會主題教育內涵要義,夯實根基凝心鑄魂

要把開展好主題教育作為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重要舉措,作為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重要指示、在高質量發展上繼續走在前列的重要舉措,作為民革助力江蘇“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的重要舉措,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強烈的使命擔當、務實的工作舉措投身主題教育。

開展主題教育,堅定政治方向,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礎。開展主題教育,就是要引導推動民革江蘇省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深入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不斷增進對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更加堅定不移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開展主題教育,強化使命擔當,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開展主題教育,就是要引導推動民革江蘇省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切實增強同中國共產黨團結合作、矢志不渝奮進新征程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深刻領悟“在高質量發展上繼續走在前列”是江蘇省上下必須堅決扛起的重大政治責任,深刻認識中共江蘇省委和政府所需、百姓所盼與民革所長,著力把江蘇民革自身優勢轉化為助力江蘇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成效,為推動江蘇高質量發展凝心聚力、集智賦能。

開展主題教育,提升能力素質,助力多黨合作和統一戰線事業行穩致遠。開展主題教育,就是要引導推動民革江蘇省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自覺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強大思想武器,更加准確領悟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特點和優勢,更加准確把握新時代對黨派工作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更加准確認清民革所處的歷史方位,進一步深化政治交接,傳承與黨同心、愛國為民、精誠合作、敬業奉獻的多黨合作優良傳統,確保多黨合作事業根基永固、薪火相傳﹔進一步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斗爭考驗,按照“四新”“三好”要求,著力建設政治堅定、組織堅實、履職有力、作風優良、制度健全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地方組織,切實承擔起新時代賦予江蘇民革的責任和使命。

准確把握主題教育目標要求,精准發力務求實效

這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是“學思想、強根基、重履職、建新功”,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堅持“講政治、重團結、干實事、守規矩”,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成效。主要任務有理論學習、調查研究、助力發展、檢視整改、建章立制等,要把各項任務相互貫通、有機融合、一體推進。

要把理論學習作為主題教育的首要任務。把理論學習作為重中之重貫穿主題教育始終,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要提高理論學習的制度性、計劃性和針對性,達到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的目的。要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要提高理論學習的制度性、計劃性和針對性,要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

要把調查研究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根據《民革江蘇省委會大興調查研究實施方案》,深入開展好“新時代新征程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和“助力江蘇在高質量發展上繼續走在前列”兩大主題系列調研,把調研成果轉化為履職盡責、推進工作的實際行動。

要把助力高質量發展作為主題教育的著力重點。繼續以高層次人才發展培養、高質量參政議政和高品質助力鄉村振興等三個“一把手”工程為引領,在參政議政、長江生態環境保護和美麗江蘇建設民主監督、鞏固擴大反“獨”促統等方面貢獻民革智慧和力量。

要把檢視整改作為主題教育的關鍵抓手。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照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多黨合作、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的新要求,聚焦自身建設不足,針對“五種能力”短板,廣泛聽取意見,深刻檢視剖析,列出“體檢清單”和整改清單,確保真查真剖、立行立改。

要把建章立制作為主題教育的成效保障。要把兩大主題系列調查研究中的成果和檢視整改中形成的計劃清單,及時轉化為制度成果,建立健全完善省委會各項規章制度和工作准則,在民革江蘇省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中牢固樹立組織意識、規矩意識、制度意識,強化制度執行,形成按制度辦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規范行為的良好政治生態。

切實加強主題教育組織領導,有序推進落地落實

這次主題教育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要提高思想認識,精心研究謀劃,認真組織實施,確保主題教育有序推進、扎實開展、有效提升。

壓實領導責任,形成整體合力。堅持以上率下,高起點高要求部署推進。各設區市委會、省直工委要成立主題教育領導小組,主要負責同志擔任組長,加強統籌協調和督促指導,確保主題教育扎實有序推進﹔要根據省委會印發的主題教育工作方案,結合自身實際制定具體方案和學習計劃,對標對表,責任到人,及時對各級組織開展主題教育進行動員部署,做好引導推動、調研指導、交流互鑒、總結深化等工作﹔要全程掌握進展情況,著力發現和解決各種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把工作抓實、抓細、抓深,確保主題教育全程方向不偏、力度不減。

創新方式方法,體現特色優勢。堅持守正創新,高標准高質量貫徹落實。既要總結歷次主題教育的好經驗好做法好傳統,又要結合新征程新使命新要求和黨員特點需求,創新開展主題教育的平台載體和方式方法,暢通線上線下傳播渠道,運用黨員樂於參與、便於參與的方式,切實增強主題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要依托“中山博愛之家”、“中山博愛講堂”、中山論壇等陣地,開展形式多樣、內容多元的學教活動,把主題教育作為打造“中山博愛”品牌的重要內容,切實提升主題教育的參與度和覆蓋面。

提供支持保障,有效應對風險。堅持自我教育,高站位高效率督察反饋。民革江蘇省各級組織要積極爭取當地中共黨委,特別是統戰部門的指導、支持和幫助,解決主題教育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要結合本地實際,針對不同領域黨員群體特點,做好督促指導、支持保障等工作,確保主題教育扎實深入開展。要增強政治意識和責任意識,堅持底線思維,發揚斗爭精神,及時有效防范化解主題教育中出現的突發輿情和各類風險。要發揮內部監督在主題教育中的作用,對主題教育中可能會出現的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功利主義以及其他風險點進行預防和警示。

做好宣傳交流,營造濃厚氛圍。民革江蘇省各級組織要通過刊物、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多種渠道,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傳中共中央、民革中央、中共江蘇省委有關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重點宣傳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目標任務、階段成效、特色做法。要注意發現典型、樹立典型,加強對先進典型、優秀履職成果的宣傳,發揮榜樣示范作用。各級組織領導班子成員和代表人士要積極正面發聲,通過撰寫文章、輔導宣講、座談交流等,深入闡釋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感悟,營造濃厚的學習教育氛圍。適時召開主題教育經驗交流會,交流各地開展情況、經驗做法,推動主題教育走向深入,取得實效。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大道之行,壯闊無垠。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加強理論武裝、堅守合作初心、攜手團結奮斗,為推動江蘇高質量發展繼續走在前列,更好“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貢獻民革智慧和力量!

(本文系陳星鶯在民革江蘇省委會“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上的講話,標題為編輯部所加,有所刪節。)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