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江蘇
念好“早統清新”四字訣——民革江蘇省委會主題教育全面開展         2023年06月26日16:39

5月19日,民革江蘇省委會在南京召開“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民革江蘇省各級組織紛紛響應,設區市委會、縣委會、基層組織、各級專委會、內設機構快速行動,召開動員會、啟動特色履職項目、部署中期工作推進會、赴革命聖地開展現場教學、組織主題觀影活動、攜手兄弟黨派支部共建共學……新鮮深刻,生動活潑,民革江蘇省肌體組織的“活躍細胞”迅速被主題教育激活。

早 早部署早落實

“昨天中央才開過動員會,今天我們緊接著就開了,因為我們早有准備。”5月19日,陳星鶯主委在動員部署會上這樣說道。

4月3日,中共中央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工作會議。民革江蘇省委會立即調整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計劃,增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相關學習專題,並啟動醞釀主題教育工作方案及配套實施方案﹔

4月10日,江蘇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動員會議召開。民革江蘇省委會根據中共中央、中共江蘇省委有關工作要求,著手起草主題教育工作方案,籌劃制訂配套實施方案﹔

5月5日,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和黨外知識分子、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動員會召開。民革江蘇省委會根據“學思想、強根基、重履職、建新功”總要求和五項工作任務,對主題教育工作方案進行調整﹔

5月15日,江蘇省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和黨外知識分子、新的社會階層人士主題教育動員會召開。民革江蘇省委會根據最新會議精神,擬定《民革江蘇省委會關於開展“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工作方案》(征求意見稿),同時啟動江蘇省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籌備工作﹔

5月18日,民革中央召開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5月19日,省委會召開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傳達、學習、交流、部署。民革江蘇省委會主題教育籌備月余,至此全面拉開帷幕。

省委會早部署,各級組織早落實。

5月26日,民革常州市委會召開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暨半年度工作推進會。作為江蘇第一家召開動員部署會的民革市級組織,民革常州市委會其實在更早之前就已啟動主題教育相關工作。5月13日,市委會舉行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擴大)會議,舉辦專題中山博愛講堂,追憶“統戰楷模”屈武﹔5月14日,市委會召開首次支部主委屆中述職會議,要求民革常州市基層組織認真開展主題教育﹔5月18日,市委會聯合省委會社會和法治委員會、省法律工作者聯誼會舉辦參政議政“筆杆子”培訓,著力解決“寫什麼”“如何寫”問題,要求把“助力高質量發展”作為參政議政第一要務。

省委會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召開后,江蘇省基層組織聞聲而動。5月27日,民革鹽城市支部召開黨員大會,對主題教育進行動員部署,並進行第一次集中學習,成為民革江蘇省第一個召開主題教育動員會的基層組織﹔ 5月28日,民革徐州市鼓樓區基層委員會前往徐州市賈汪區鄉村振興實踐基地開展主題教育現場教學﹔5月30日,省直地勘支部召開支部班子主題教育學習會,班子成員帶頭集體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等必讀書目……

各項主題教育工作緊鑼密鼓。5月19日,民革揚州市委會領導班子全體成員赴揚州市邗江區開展鄉村振興實踐基地建設調研﹔5月23日,民革南京市委會機關召開專題學習會,要求機關各處室按照市委會主題教育工作方案開展好系列活動﹔同日,民革太倉市委會組織骨干黨員前往太倉市博物館和太倉第一個黨支部紀念館開展主題教育現場教學……

截至5月底,民革江蘇省已有20多個組織開展了部署、落實、推進等相關工作,主題教育“熱度指數”直線上升。

統 系統謀劃統籌推進

主題教育是一項系統性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為此,民革江蘇省委會在醞釀開展主題教育伊始就在“統”字上下足功夫,對相關工作進行系統謀劃、整體部署、統籌推進,確保一步不落、一招不空。

系統謀劃。省委會制定了主題教育工作方案、宣傳工作方案和督導檢查工作方案共三個方案。工作方案聚焦“為什麼做”和“做什麼”﹔宣傳工作方案聚焦“做了什麼”和“做好了什麼”﹔督導檢查工作方案聚焦“做得好不好”和“怎樣做更好”。三個方案同步制定、同步實施、同步推進,互相關聯、互為支撐。

理論學習、調查研究、助力發展等五項主要任務怎麼落實?專項工作方案配套跟進。根據主題教育工作要求,省委會調整完善《民革江蘇省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2023年學習計劃》,每月定期向民革江蘇省各級組織印發《應知應會手冊》,確保理論學習有重點有方向﹔制定《民革江蘇省委會大興調查研究實施方案》,籌劃了兩大主題、14個專題、29項課題的調研計劃,確保調查研究走深、助力發展走實﹔起草《民革江蘇省委會“主委接待日”工作方案》《民革江蘇省委會“中山博愛”志願者服務總隊方案》《民革江蘇省委會機關履職清單》……確保建章立制“建”在樞紐點、“立”在關鍵處。

統籌推進。為學之實,固在踐履。統籌推進的關鍵,在於融入日常、落地落實,緊扣目標任務要求,省委會、市委會,各級專委會、內設機構上下聯動,齊抓共管。

5月24日,民革江蘇省委會農業和農村委員會聯合民革泰州市委會在泰州啟動“中山博愛鄉村行”行動。作為民革泰州市委會響應省委會“一市一特色”號召,結合泰州實際重點打造的品牌項目,“中山博愛鄉村行”致力於持續深化“同心助力”鄉村振興主題實踐活動,打造鄉村振興“泰州樣板”。

5月31日,省委會在鎮江舉辦2023年度參政議政骨干培訓班。舉辦這次培訓班,是開展主題教育的具體舉措之一,目的在於進一步凝聚為江蘇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的核心力量,全面落實好省委會《大興調查研究方案》,推動兩大主題調研有序開展、開花結果。

清 風清氣正務實清朗

陳星鶯主委在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上提出:“要發揮內部監督在主題教育中的作用,對主題教育中可能會出現的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功利主義以及其他風險點進行預防和警示。”為此,省委會內部監督委員會制定了督導檢查工作方案,從頭切入,貫穿全程,既要風清氣正,又要務實清朗。

民革揚州市委會是第一個從內部監督工作開始啟動主題教育的市級組織。省委會動員部署會后,市委會一邊著手准備動員會工作,一邊為內部監督三個專項工作小組“賦能”。“讓內部監督委員會提前介入,計劃、實施、監督、反饋、改進、考核,形成閉環,充分發揮內部監督的作用,保証主題教育起好步、開好局、謀劃深、抓得實。”民革揚州市委會主委丁玉祥說。

今年是民革南京市基層組織換屆年,民革南京市委會以換屆為契機,系統化推進主題教育向基層延伸,同時探索在基層組織設置監督委員,完善省、市、基層三級內部監督組織架構,力爭實現內部監督無死角全覆蓋。

5月29日,民革鎮江市委會召開2022年度新黨員座談會,聽取新黨員對市委會、市委機關和基層支部的意見和建議,形成意見清單,討論整改方案。

不說套話,不務虛功,專委會、內設機構謀劃工作著力謀“實”。民革常州市企業家聯誼會,民革南京市委會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婦女工作委員會,民革無錫市委會“三農”委員會先后召開動員會、學習會、工作研討會,聚焦以履職實績推動主題教育務實開展。基層組織低調做實事,專注以“一己之長”服務社會、助力發展。民革無錫市錫山區總支策劃組織“在錫台籍子女入學規劃輔導交流會”,圍繞學業規劃、入學途徑、港澳台聯考等台胞台屬較為關注的問題進行經驗分享,並邀請專家解讀相關政策﹔省委會直屬企業一支部繼續以建設“愛心支部”為特色和目標,持續深耕“愛心圖書館”捐建和貧困學子資助。

新 守正創新推陳出新

主題教育如何做到守正創新?

蘇州的主題教育從讀書開始。5月27日,民革蘇州市委會召開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暨分享會。分享會上,4位民革黨員圍繞不同主題分享了閱讀心得,並牽頭成立4個讀書小組。“喊民革蘇州市黨員來讀書。”理論學習扎扎實實通過讀書落地。

5月26日,民革徐州市委會組織市委會委員、基層組織骨干黨員等集體觀看《大道薪傳——中國的民主黨派》民革篇和愛國主義影片《長空之王》。“省委會動員會后,我們首先考慮的,是用什麼方法快速把主題教育精神傳達下去,而且能擴大參與面、增加吸引力。”民革徐州市委會專職副主委王利光說。

民革連雲港市委會把“觀故居,走多黨合作之路”活動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之一來開展。5月17日至18日,市委會主委馬強帶隊,組織市委會委員、基層支部主委、企聯會代表一行20人,赴洛陽開展“觀故居,走多黨合作之路”活動,並與民革洛陽市委會交流共建,締結友好組織。

民革南京市溧水區基層委把主題教育第一課開到了延安。5月20日,省委會動員會后第二天,溧水區基層委一行20多人奔赴延安,先后探訪了延川縣梁家河村、棗園革命舊址、楊家嶺革命舊址,參觀了延安革命紀念館和南泥灣大生產紀念館,並舉行了民革南京市溧水中山書畫院延安創作基地揭牌儀式,進行了書畫創作交流。(文章來源:《團結報》)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