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上海
重走“一大”路,重溫紅船情——民革上海市委會組織市區機關干部赴嘉興開展學習         2023年06月26日16:09

“秀水泱泱,紅船依舊﹔時代變遷,精神永恆。”6月20日至21日,民革上海市委會組織市、區兩級機關干部三十余人前往嘉興,開展“夯實清正廉潔思想根基,傳承對黨忠誠紅色基因”主題學習活動。這也是今年市委會機關建設年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民革上海市委會秘書長翟駿出席,民革浙江省委會嘉興市委會專職副主委呂新建陪同。

此次活動圍繞民革上海市委會進一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開展“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的部署,旨在落實市委會機關建設年及市統戰系統廉政教育月要求,引導機關干部銘記黨的奮斗歷程、重溫多黨合作初心,增進黨派干部對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提升履職盡責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學習活動將分兩批次進行。

與會機關干部參觀了嘉興老火車站站房,沿著中共一大代表們的足跡重走一大之路,並參觀了南湖革命紀念館。通過一個個歷史場景、一件件珍貴文物,大家穿梭於歷史與現實,感受著一座城市的紅色記憶與百年風華﹔從“一個大黨和一條小船”的故事中,進一步了解中國共產黨從紅船起航到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的百年歷史,深刻領會“紅船精神”的時代內涵。

在民革黨史教育基地、同心同廉教育基地——嘉興起義史料陳列館,大家深入了解了民革中央原副主席賈亦斌在中國共產黨感召下,毅然發動起義的經過。透過賈亦斌等前輩堅定理想、追求光明、不怕犧牲、敢於斗爭的歷程,大家再次深刻感悟到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歷史必然性,更深刻體悟到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生命力。

值得一提的是,現場有兩位與嘉興起義頗有淵源的同志,一位是賈亦斌的次子賈浩,一位是嘉興起義親歷者后裔、民革黨員張玉青。他們與機關干部們一同參觀、緬懷,賈浩還動情地介紹了那段崢嶸歲月裡的點滴細節,先輩們矢志不渝的大忠、大愛、大義,令人感佩。

大家表示,這是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禮,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時,要從革命前輩的光榮事跡中汲取前行力量,讓民革老一輩的精神風范和政治品格代代相傳﹔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意識和擔當意識,立足本職同時更好地履職盡責,積極投身上海改革發展,為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篇章貢獻民革智慧與力量。

期間,翟駿一行還與民革嘉興市委會圍繞機關工作等內容進行交流。

21日上午,民革上海市委會市區兩級機關建設座談會在嘉興召開。民革上海市委會二級巡視員、辦公室主任金穎主持座談會。民革上海市委會機關干部黃威娜、孫思捷,民革上海市嘉定區委會副主委薛峰、黃浦區委秘書長吳驍、寶山區委秘書長顧旭輝、崇明總支第五支部委員吳恩楊等六位同志,結合崗位實際,圍繞進一步提升學習能力、研究能力、表達能力、工作落實能力等內容作交流發言,相關部室負責人就有關建議予以反饋。

翟駿在講話中指出,此次學習參觀、交流踐悟活動,旨在落實徐毅鬆主委對機關“活起來、動起來、走起來、干起來”的工作要求,也是一次市區互通、區區聯動的有益探索。她希望市區兩級機關干部一要講政治,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意識、牢記政治屬性、把握政治方向、堅持政治原則,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著力提高“政治三力”。二要講定位,要切實增強做好黨派工作的使命感與責任感,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找到參履職的立足點,以“一盤棋”思維,凝聚合力、落實要求、推進工作,不斷擦亮民革名片,打造特色品牌。三是講學習,要繼續強化政策理論學習,拓寬學習方式眼界思路,要善於向兄弟黨派、民革兄弟省市組織學習,努力錘煉統戰工作的看家本領,努力成為統戰工作的行家裡手,攜手開創上海民革工作新局面。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