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安徽
民革安徽省委會“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在合肥召開     張燕燕    2023年06月01日09:40

2023年5月26日,民革安徽省委會召開“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本次會議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安徽省政協副主席、民革安徽省委會主委馬傳喜線上出席會議並作動員講話。安徽省政協副秘書長、民革安徽省委會專職副主委王安義在主會場出席會議並主持。民革安徽省委會副主委郭國平線上出席會議。

會議傳達學習民革中央“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精神,傳達學習各民主黨派安徽省組織、無黨派人士和黨外知識分子、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動員會精神。

馬傳喜指出,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在這樣一個重要的歷史節點,在全省各級組織中開展“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夯實多黨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迫切需要,是深化政治交接,適應新時代新要求,加強安徽民革自身建設的迫切需要,是主動擔當作為,為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奮力譜寫更加精彩的安徽篇章貢獻民革安徽智慧力量的迫切需要。民革全省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要充分認識開展這次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把主題教育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切實提高開展主題教育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馬傳喜強調,這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是“學思想、強根基、重履職、建新功”﹔主要目標是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堅持“講政治、重團結、干實事、守規矩”,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成效﹔主要任務有理論學習、調查研究、助力發展、檢視整改、建章立制等。

要把理論學習作為主題教育的首要任務。始終把理論學習擺在首要位置、作為重中之重,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切實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懂學深學透學好。要堅持個人自學與集中學習相結合,在學習過程中緊密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突出學習重點,豐富學習形式,拓展學習深度,提高學習的計劃性、針對性和實效性,達到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的目的。尤其是各級組織領導班子成員,要結合學習體會和實際工作,帶頭輔導宣講,做好領學促學助學。

要把調查研究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聚焦中共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圍繞安徽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重大問題和社會熱點難點問題以及安徽民革自身建設面臨的問題,開展“深入推進城市功能品質活力提升行動,打造宜居、韌性、智慧城市”“增強安徽文化歸屬感和軟實力”“強化創新驅動,助推農業強省建設”“提高基層社區治理能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等重點調研,及“新時代新征程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等調研。調研選題要圍繞中共省委、省政府確定的重大改革任務,攻堅克難,突出“小切口、大文章”,突出問題導向,突出系統集成。

要把助力發展作為主題教育的著力重點。聚焦深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推動三次產業高質量協同發展、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優化營商環境、促進鄉村振興等,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見。要貼近一線開展專項民主監督,著力推動中共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為長江生態環境保護和長江(安徽段)經濟帶發展獻計出力。匯聚民革全省組織和黨員的智慧和力量,助力黃河村、太和縣和納雍縣新房鄉鄉村振興。推進平台建設,做強“博愛·牽手”品牌,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服務社會的實際行動。

要把檢視整改作為主題教育的關鍵抓手。全省各級組織及領導班子成員要聚焦思想政治建設、組織建設、履職能力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等方面不足,針對自身建設履行職能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項,廣泛聽取意見,深刻檢視剖析,列出問題清單,找准問題症結,提出有針對性的整改措施。省委會及各市(工)委會領導班子要通過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舉辦廉政警示教育會,開展述職述廉活動,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基層組織要通過召開專題會議等形式查找不足、共同提高。

馬傳喜要求,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加強組織領導,精心謀劃安排,認真組織實施,融入日常工作,推動主題教育規范有序扎實開展。

加強組織領導。各市(工)委會要結合自身實際,盡快制定切實可行的工作方案,成立領導小組和工作機構。各級組織領導班子成員要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堅持走在前做表率,加強督促指導,形成一級帶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

堅持守正創新。繼承和發揚歷次主題教育的好經驗好做法好傳統,著眼時代發展要求,創新開展主題教育的思路、手段、載體,用黨員樂於參與、便於參與的方式,切實增強吸引力、感染力、針對性、實效性,確保主題教育貼近時代、貼近實際、常學常新、入腦入心。

做好宣傳引導。用好《團結報》等主流媒體和微信公眾號、網站、內部資料等自有宣傳平台,大力宣傳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集中報道各地開展主題教育的進展情況、階段成效、特色做法、經驗成效,切實擴大主題教育的影響力,使主題教育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入腦入心見行見效,營造主題教育的濃厚氛圍。

認真總結經驗。認真總結主題教育開展情況,堅持問題導向,開展工作交流和經驗總結,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評選表彰先進典型,對主題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經驗,及時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來,建立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的長效機制。

馬傳喜希望全省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要在思想上更重視、調研上更深入、履職上更有力、整改上更到位,真正做到始終抓實政治思想工作,始終抓准參政議政工作,始終抓牢組織建設工作,始終抓好社會服務工作,始終抓嚴檢視整改工作,扎扎實實開展好主題教育,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王安義就貫徹本次會議精神強調,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要迅速行動,宣傳省委會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情況。及時跟進、指導、收集民革全省各級組織主題教育動員部署開展情況,宣傳好經驗好做法,全面反映開展主題教育的鮮明態度和責任擔當。各級領導班子作為“關鍵少數”,要堅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發揮好示范帶頭作用。切實用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真正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要把問題整改貫穿主題教育始終,認真分析查找自身建設、履行職能中存在的短板弱項,建立問題清單,逐項研究提出有針對性的整改措施,確保問題整改到位。要把主題教育的主要任務貫通起來,把開展主題教育與推進重點工作相結合,把履行職能與自身建設相結合,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扎實開展各項重點調研。

會議分設省委會主會場和各市(工)委會分會場。省委會機關干部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市(工)委會領導及機關干部在分會場參加會議。省直(總)支部班子成員通過登錄視頻會議室參加會議。(張燕燕)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