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江蘇
民革江蘇省委會機關開展“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主題學習交流會     民革江蘇省委會宣傳處    2023年04月17日15:40

4月14日,民革江蘇省委會機關開展“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主題學習交流會。江蘇省政協副秘書長、民革江蘇省委會專職副主委奚愛國,民革江蘇省委會秘書長黃列,二級巡視員胡臣友出席會議。民革江蘇省委會宣傳處負責人主持會議。

奚愛國肯定了五位機關干部的交流發言,建議今后開展形式多樣的“讀書會”,推動“書香民革”建設,並就“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分享了三點體會。

第一,緊扣一條主線——樹立法治思維。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領會其重大意義、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法治思想上來。

堅持把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與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結合起來,邊學習邊思考邊感悟,確保學習入耳入腦入心。

結合中共江蘇省委統戰部“機關建設年”要求,圍繞政治建設、法治建設、質效建設、清廉建設四個方面,自覺同中共江蘇省委決策部署對標對表,不折不扣地把“機關建設年”相關要求落到實處。

第二,聚焦兩個提升——提升法治意識、提升法治素養。

爭當學法尊法的示范者。把法治教育納入機關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從立章定規做起,推動省委會機關干部自覺做學法的表率,保証省委會機關各項工作在法治框架內順暢有序運轉。

爭當愛法護法的引領者。在重大問題上做到頭腦特別清醒、立場特別堅定,做到法無授權不可為、法定職責必須為,通過工作實踐切實當好愛法護法的引領者。

爭當守法用法的帶頭人。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與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干部隊伍建設、基層組織建設全流程、全方位、全頻道互融共促,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爭當守法用法的帶頭人。

第三,抓好三項工作——參政議政、內部監督、社會服務。

發揮民革在社會和法制等重點領域的參政議政優勢,始終胸懷“國之大者”,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努力在各級黨委和政府關心關注的重大事項、人民群眾普遍關切的熱點焦點問題中,找准參政議政工作的切入點、結合點和著力點。

要健全內部監督體系,及時糾正自身存在的問題。通過建立內部監督考核機制、健全內部監督組織機制、完善內部監督程序機制、不斷拓展對民革重大活動事項的監督。

要以打造“中山博愛”品牌、再造新優勢、再創新輝煌為目標,以“中山博愛工程”為載體,努力打造法治建設的“民革樣板”。緊密聯系相關部門,通過創建普法基地、創優普法內容、創新普法形式,根據需要增設“一對一”進企業、進社區精准普法宣傳,開展持續性全民普法活動。

會上,民革江蘇省委會宣傳處領學了中共二十大報告第七部分“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中“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章節。五位機關干部在會前認真研讀的基礎上,結合工作實際、生活經歷交流了學習體會。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