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黑龍江
谷振春出席民革黑龍江省十三屆六次常委會議暨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議並講話         2023年03月20日18:36

3月20日,民革黑龍江省十三屆六次常委會議暨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議以線上、線下結合形式召開,主會場設在民革黑龍江省委會機關會議室。全國人大常委、全國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副主任、民革中央副主席、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民革黑龍江省委會主委、省社會主義學院院長谷振春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上,谷振春傳達了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精神和民革十四屆二次中常會精神﹔全國政協委員、民革黑龍江省委會專職副主委張莉傳達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精神。

與會人員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圍繞全國“兩會”精神進行了研討,大家一致認為,全國“兩會”是在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的重要時刻召開的盛會,對於進一步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凝聚力量、激發干勁,沿著中國式現代化的康庄大道闊步前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全票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是十四億多人民的共同心聲,是黨的意志、人民意志、國家意志的高度統一,體現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對習近平總書記的衷心愛戴和絕對信任。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國“兩會”精神上來,牢記囑托,感恩奮進,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信心、銳意進取、扎實工作、奮勇前進,不斷開創新時代新征程龍江民革事業發展的新局面,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

谷振春在做總結講話時指出,本次全國“兩會”召開具有三個方面的顯著特點,包括時機關鍵、意義重大、成果豐碩。全面准確領會全國“兩會”精神,要著重從四個方面牢牢把握。一是牢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三次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和核心內涵﹔二是要牢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全票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的重大意義,不斷增強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三是要牢牢把握過去五年和新時代以來的十年,一系列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決定性作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四是要牢牢把握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年度中心工作和奮斗目標,保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主動性和精准度。

谷振春就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提出四點意見。

一是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兩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民建、工商聯界委員聯組會時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民營經濟是重要力量,長期發揮著重要作用。他反復強調要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給民營企業吃了定心丸,民營企業迎來了發展新的春天。民革全省各級組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在思想上、行動上真正愛護民革黨員中的民營企業家,要主動協助研究政策,消除顧慮包袱,了解現實問題。“四會三平台”要發揮作用,法律工作者聯誼會要運用專業特長維護民革黨員民營企業的合理利益和合法權益﹔科技工作者聯誼會要主動對接,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和科企融合質效提升﹔民革黨員民營企業要加大技術投入,加強科技科研、管理機制創新,主動適應新形勢,提升企業競爭力﹔文藝工作者聯誼會要善於發現民革黨員民營企業家的閃光點,通過多種文藝形式和宣傳手段,弘揚企業家精神,謳歌他們在吸納就業、納稅創匯方面的貢獻,引導、鼓勵、表彰民革黨員企業家作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典范。企業家聯誼會要作民革黨員企業家的“大本營”,搭建平台,凝聚合力,著力構建全省民革黨員企業家發展利益共同體。“四會三平台”要通過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明確履職重點,加強協同配合,提升整體工作水平。

二是要通過對“兩會”精神的學習加深對“二十大”精神的理解。

要把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作為對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再延續、再深化﹔同時要對民革十四大、民革十四屆二次中常會精神一體學習、一體領會。要著重把握三個重點方面,一是全國“兩會”的主題,都緊緊圍繞中共二十大繪制的宏偉藍圖、確立的奮斗目標和作出的戰略部署﹔二是李克強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總結成績實事求是,分析問題客觀准確,提出目標切實可行﹔三是栗戰書同志、汪洋同志所作的人大、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緊密結合中共二十大精神,總結工作、提煉經驗、提出建議,堅持守正創新,突出凝心聚力。

民革全省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要將貫徹落實二十大精神貫穿於學習領會全國“兩會”精神全過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主題、高質量發展的時代命題、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時代課題,努力建設高水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

三是要將“兩會”精神貫徹落實與民革全省履職各項工作相結合。

今年的全國“兩會”是政治信號集中釋放、重大事項集中審議、政策方針集中發布的一次盛會。貫徹落實會議精神,要全面准確把握精神實質和核心內涵。要深刻領會鄭建邦主席在民革十四屆二次中常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的指示要求。學習兩會精神要提高宣講頻次、擴大宣講范圍、提升宣講質量。參政議政工作要緊扣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目標任務,圍繞兩會提出的各項任務、“十四五”規劃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決策部署。聚焦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兜底基本民生底線等領域進行調查研究。組織發展工作要體現第十三屆民革省委領導班子履新風貌,提升班子成員各項分管工作的協同配合水平﹔繼續加強高層次人才的發現培養力度。社會服務工作要助力發展,主動對標“八個龍江”“六個振興”的中心任務、重點領域,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祖統工作要通過多種形式宣傳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積極推動龍台兩地各領域融合發展,提升江橋抗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中山法治思想展館兩個龍江祖統品牌的全國影響力。

四是要以“守規矩”為基本要求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

鄭建邦主席在民革十四大上,提出了“講政治、重團結、干實事、守規矩”的要求。民革全省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要將“守規矩”作為必須遵守的制度紅線和基本要求。增強法治思維、底線思維,切實增強廉潔自律和拒腐防變的能力,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各行各業的民革黨員都要常懷敬畏之心,牢固樹立規矩意識、紀律意識,在職業操守、生產經營、社會交往等各方面遠離“高壓線”,嚴於律己、修身養德、以身作則,上好政治必修課、過好政治規矩關。民革黨內要努力建立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民革黨員企業家要主動維護親清統一的新型政商關系,做良好政治生態和社會風氣的引領者、營造者、維護者。特別是擔任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民革黨員、民革全省各級機關干部,要端正思想作風,樹牢規矩意識,嚴格紀律要求,維護組織社會聲譽,樹立良好社會形象。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