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福建
民革福建省委會機關開展喜迎“三八”婦女節“弘揚‘福文化’ 大漆親體驗”活動     福建民革    2023年03月15日17:09

為慶祝第113個“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強化機關文明創建工作,豐富婦女干部職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民革福建省委會機關婦委會、機關工會女工委聯合組織機關在職婦女干部職工前往福州市漆藝術研究院開展“弘揚‘福’文化 大漆親體驗”活動。

在研究院裡,婦女干部職工們詳細聆聽了漆樹種植、生漆採集、漆器工藝沿革、漆器美工制作原理和漆藝發展歷史等介紹,認真觀看福州脫胎漆器和精美的漆器作品,現場互動氛圍熱烈,學習氛圍濃厚。

漂漆扇現場示范教學后,女職工們躍躍欲試。大家使用了非遺漆藝中的“漂漆”技法,根據漆不溶於水的特質,以點、甩、彈、劃等手法,基於水面的圖案制作出一把把獨一無二的漆扇作品。

通過學習制作漆藝,大家不僅近距離領略了大漆風貌,加深了對漆藝的認識,還深層次感受到漆藝作為非遺文化所具有的深沉、含蓄、優雅的美感,體驗非物質文化遺產中所蘊含的工匠精神和勞動人民的智慧,做好“福”文化的親歷者和傳播者。同時,在活動中,大家團結協作,進一步培養了奮斗、創新、奉獻的勞動精神,將以更加飽滿的狀態投入到事業中去。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