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多黨合作
讓文化遺產“永生”!民革中央提案呼吁數字化保護傳承         2023年03月14日09:30

文化遺產能“永生”嗎?答案是:能——在數字化技術的煥活之下。“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民革中央在《關於推動社會共建,助力文化遺產數字化保護傳承的提案》中指出,要實現文化遺產數字化的可持續發展路徑,需要多方主體共建共創、形成多元協作的保護傳承新格局。

中共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建設文化強國、科技強國。“文化遺產數字化作為二者的交叉領域,日益成為文化自信和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支撐。”民革中央提案指出,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的實施,為數字經濟時代文化遺產數字化的全面推進邁出了扎實一步。但當前,文化遺產數字化仍然任重道遠。據調研發現,文博機構雖然對於數字化價值共識明確,但投入不足,面臨資金、人才、技術等多重制約。文化遺產數字化保護傳承仍面臨應用現狀弱、生態基礎差、區域和機構發展失衡等困難。

對此,民革中央提案建議,要探索政府指導、多方社會主體聯動的文化遺產數字化共建模式。文化遺產數字化作為跨領域、跨學科的社會性事業,政府、文博機構、科技企業、高校科研單位、投資機構等多元主體分別在文化資源持有、技術研發和產業應用、理論研究、創投資金等領域各具優勢,需要在政府指導下,探索整合社會角色和資源的共創共建模式,解決文化遺產數字化生態和資源投入核心問題,推動文化遺產數字化進程。

“推動文博機構與科技企業作為供需主體參與共創,助力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融合發展。”提案認為,應從文化遺產資源端、科技企業生產端、再到消費者市場端全鏈條,協同推動文化遺產數字化共創鏈條的可持續運轉。包括推動數字化在文化遺產不同機構、不同場景的技術應用創新供需對接,形成數字化案例集提供路徑指引,促進大眾參與內容共創、消費和認知普及,為文化遺產領域引入更多技術創新應用和資金支持,為科技企業市場化轉化提供更多文化資源場景,助力解決文化遺產數字化的可持續發展問題。

提案還進一步呼吁,支持政府、高校、投資機構等作為支撐主體參與共創,為文化遺產數字化提供保障底座。具體建議為:政府側通過政策指導,健全文物資源數據分享、監管與保護等機制﹔引導高校、科研單位通過產學研合作促進跨學科交流,培育應用型人才,助力文化遺產數字化學科體系建設和數字化人才提升﹔鼓勵投資機構和宣推平台利用資金和流量優勢,為文化遺產數字化創新應用提供創投機會和落地推廣宣推,提升中小型文博機構的市場影響力。

來 源︱“團結報團結網”微信公眾號

作 者︱周福志 制 圖︱邱凌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