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多黨合作
民革中央:推進招標採購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         2023年03月14日09:28

中共二十大報告提出,要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深化要素市場化改革,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招標採購是國有企業供應鏈管理的重要環節,是全國統一大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民革中央提交提案,建議推進招標採購領域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

民革中央提案認為,按照《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要求,目前招標採購領域融入統一大市場仍存在三方面障礙,一是在政府供給端,存在規則不統一、不透明問題﹔二是在市場需求端,不同程度存在企業之間遏制公平競爭的潛規則﹔三是在交易平台聯通上,仍存在行業和區域壁壘。

如何破解上述障礙和壁壘?民革中央在提案中提出三方面對策建議。

一是制定統一招標採購法規。提案建議,在當前《招標投標法》和《政府採購法》並行的背景下,及時制定《公共資源交易實施條例》,探索統一招標採購基本制度規則,結合行業特點形成閉合的規則體系。編制全國統一的招標採購“負面清單”,加大事前、事中、事后全過程信息公開,以剛性約束促進市場公平競爭。

二是完善招標採購領域市場制度,規范投標產品流通報備行為。提案呼吁,及時對招標採購領域潛在違規行為進行制度規范,優化投標產品流通市場環境。取消制造商或其代理商要求投標人提前報備等有礙公平競爭潛規則的同時,建立投標人監督舉報制度,及時查處不正當市場競爭行為,推進市場需求端形成自由、開放的流通環境,進一步暢通國內大循環,釋放市場潛力,激發發展動力。

三是開展公共資源交易信息互認共享試點工作。提案建議,優選公共資源交易平台建設基礎較好的地區先行先試,重點在証書授權中心互認、投標人業績獎項等基礎信息數據共享、評標專家資源共享、失信與處罰信息互用等跨區域、跨平台互聯互通上加快破題。由於信息資源共享涉及多個區域、行業和部門,在試點城市成立由分管領導擔任組長、各行業部門負責人共同參與的領導小組,增強牽頭單位職能和統籌調度能力。爭取率先在試點城市建成公共資源交易信息共享應用場景,形成可復制案例,為建成跨區域、跨行業一體化的全國統一大市場提供經驗和成果。

來 源︱“團結報團結網”微信公眾號

作 者︱周福志 制 圖︱邱凌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