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河北
翟志海代表:加快推進教育高質量發展         2023年03月09日09:47

在正在召開的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精英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翟志海說,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教育具有基礎性、戰略性支撐的重大作用。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實施教育強國戰略是一個系統工程,既要有體制機制的頂層設計,更要有舉措思路的分層實施﹔既要有系統思維,更要有問題導向。為此,翟志海建議:

一、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進中高考制度改革。發揮考試招生和人才選拔制度的引導作用,把學校、學生、家庭、社會的教育價值取向轉到德智體美勞綜合素質培養上來,建議應從以下五方面推進中高考制度改革:一是高校與高中的招生考試錄取與中小學“五育並舉”的培養目標相銜接,將“德智體美勞”全部納入考試考查內容,計入中高考成績。二是創新和完善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系,加快推進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現代科學技術運用,實現學生成長過程全要素跟蹤評價,為中高考考試錄取提供可量化的、客觀公正的數據支撐。三是推動基礎教育的教學改革,加強高效課堂建設,突出學生主體地位,著力提升學生的思考能力、分析能力、創新能力等綜合素質。四是建立分層次、分類別、分學科的考試、錄取模式,研究型大學、普通本科院校和高職院校可根據不同學科專業設置不同的考試科目,採取不同的考試形式,給學生更多自主選擇權。五是改變中高考英語考試中的“一刀切”傾向,不同類型學校、學科專業應設定不同的英語分值佔比,學科專業、人才培養目標與英語關聯不密切的,應降低英語分數權重。

二、加強基礎教育優質特色發展。一是優質特色學校建設堅持政府推動,制定出台基礎教育優質特色建設規劃方案或指導意見,確定各級各類學校優質特色建設標准,建立優質特色學校評價體系,引導優質辦學、特色發展。二是建立優質特色學校認証制度,制定優質特色學校評定標准,開展優質特色評價認定。三是設立國家、地方政府優質特色學校發展基金,按照促優扶特的原則,鼓勵學校積極創建優質特色學校,對認証的優質特色學校給予扶持資金﹔對優質特色民辦學校在招生計劃、低息貸款、減稅免稅、學費補貼、教師待遇、基本建設等方面給予相應的寬鬆政策。四是優質特色學校建設堅持均衡發展理念,把優質特色學校建設與改善提升薄弱學校有機結合起來,建立優質資源共享機制和經驗交流分享機制,防止強弱兩極分化。

三、加快推動教育數字化轉型。推動數字化轉型是世界范圍內教育轉型的重要方向,也為教育變革與教育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平台和動力引擎。一是應進一步細化和完善教育數字化行動方案,推動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應用,以改進教育教學方式,提升數字化應用能力,提高數字教育資源應用效率,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二是支持各級各類學校不斷豐富數字教育應用場景,建設適應現代化學校、個性化教學、專長化發展的智慧教室、智慧課堂、智慧平台,推動數字技術與傳統教育融合發展,形成多樣化可選擇的學習支持體系。三是建立健全教育數字化相關法律制度,明確教育數據資源在權益保護、內容審核、安全保障等方面的規則,以保証數字化對教育的正向作用。

來源:石家庄日報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