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河北
張永強委員: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河北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         2023年03月09日09:44

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

“圍繞制造業重點產業鏈,集中優質資源合力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傳統產業和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政府工作報告對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進行了部署。

向著新目標,奮楫再出發!出席全國兩會的河北代表委員紛紛表示,要堅持創新引領,加快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競爭力強的現代化產業體系,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

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科技創新是重要支撐。全國政協委員、省科技廳副廳長張永強認為,要聚焦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加快產業鏈和創新鏈融合對接,讓科技賦能傳統產業,提升產業引領力、技術創新力、核心競爭力。著力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化、融合化、生態化發展,打造引領河北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集中力量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張永強委員建議,提高重點產業鏈自主可控能力,找准關鍵核心技術和零部件薄弱環節,深入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程,完善“揭榜挂帥”等市場化機制,扎實開展強鏈補鏈穩鏈行動,集中優質資源合力攻關。突出前沿技術超前部署,重點在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先進能源、生物技術等領域實施一批具有戰略性全局性的重大技術創新項目,顯著增強產業技術源頭供給能力,解決好產業技術“卡脖子”問題。

來源:河北日報客戶端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