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山東
王學斌代表:多渠道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2023年03月08日10:13

“雙碳”目標是我國基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而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加快生態文明建設和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臨沂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教授,民革臨沂市委主委王學斌帶來了一份《多渠道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建議》。

王學斌認為,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達成,需要政府以及社會各界的共同參與。但是,當前實現碳達峰碳中和還存在一些問題。首先是對引發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認識還有偏差,一些地方有運動式減碳苗頭,有的地方大搞零碳行動計劃,對正常社會經濟秩序造成一定影響。另一方面,一些地方過於消極保守,擔擾影響經濟,沒有真正邁開步子。此外,還存在推動碳達峰碳中和全局發展統籌還不夠,扭轉高能耗、高排放、低能效局面力度還不夠,提升重要領域科技競爭力創新還不足等問題。

“能耗需求大,制約因素多,信息披露少。這些都是目前存在的問題。”王學斌說。

為此,王學斌建議:

一是加快出台碳達峰、碳中和頂層設計政策文件。根據經濟發展階段、碳排放能力潛力和效率、發展戰略布局需要,科學制定碳達峰行動方案,出台具體的時間表、路線圖,將碳達峰任務落實到各地級市,壓實各行業、各地方主體責任,加強目標考核管理。盡快發布碳排放量具體數值,制定今后一定時期的任務目標,加強系統治理,防止“唯指標論”,堅決糾正運動式“減碳”。同時將完成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所需資金,列入財政預算。

二是把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切實融入生態文明建設。深入挖掘環境修復改造的減碳潛力。同時,大力推動綠色低碳產業的關鍵技術突破。具體來說,就是提高減污降碳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能力。充分利用材料、能源、信息、生態領域的科研成果對電力、交通、建筑、化工等產業進行綠色再造,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突破火電機組提效降碳、太陽能、地熱能與海洋能發電、先進輸配電等關鍵技術,推動構建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接入“源網荷儲”一體化電力系統。

三是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加快能源結構調整。抓住碳中和戰略機遇,以重大關鍵技術突破帶動新能源、新能源裝備相關產業加速發展。同時,從源頭控制,嚴格控制“兩高”項目的盲目發展﹔調整能源結構,發展新能源,推動風電、光電、核電等清潔能源的發展﹔通過技術創新降低新能源技術成本,推動新能源汽車、光伏產業的發展。

四是加快建設全國用能權、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以及政府職能作用,做好頂層設計與鼓勵基層創新相結合,推動市場減排機制建設,大力開展試點示范,創新碳金融改革實驗區,有序推進用能權、碳排放權有償使用和交易工作。

五是加快完善氣候和環境信息披露制度。對照“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修改完善氣候和環境信息披露相關法律法規、管理辦法和實施細則﹔在完善碳核算的基礎上,強化碳排放、碳足跡等信息披露﹔推動氣候和環境信息依法披露,建立完善上市公司和發債主體的氣候和環境信息強制性披露制度﹔推動全國環境信息統一披露平台和環境信息基礎數據庫建設﹔優化氣候和環境信息披露激勵約束機制,視披露質量引入追責處罰或財稅獎勵等措施,並探索構建氣候和環境信息披露成本分擔機制。

轉自:中國工業新聞網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