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山東
孫繼業委員:加快推進數字政府建設         2023年03月08日09:42

“數字政府是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的基礎性和先導性工程。”全國政協委員、民革山東省委會主委孫繼業說。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他帶來了《關於加快推進數字政府建設的建議》。

2022年,國務院出台《關於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意見》,對新時代全面開創數字政府建設新局面作出了整體設計和部署安排。

“數字政府建設與支撐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助力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任務目標相比,在體制機制、平台統建統管、數據共享應用等方面,還存在一些短板和問題。”孫繼業認為,數字政府建設工作還有很多可以改進的空間。

孫繼業調研發現,當前,我們的數字政府建設工作體制機制不夠順暢。“從國家層面看,數字政府職能分散在國務院辦公廳、中央網信辦、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容易造成交叉重疊,需要加強統籌謀劃、一體推進。從省市縣層面看,存在數字政府建設牽頭部門不同、機構設置不統一、職責權限不同的問題,造成上下職能不對應、工作推進落實難。”

孫繼業建議,國家成立專門數字化工作機構,一體推進數字化轉型工作。同時,做大做實數字政府牽頭部門,將“互聯網+政務服務”、優化營商環境、政務數據共享應用、信息化項目建設等職能,一並納入部門職責清單。還要理順國家、省、市、縣四級組織機構體系,做到上下貫通、職能對應。

“新冠疫情期間,各省都開發了健康碼系統,跨省之間系統互聯、數據共享不足,到不同省份需要申請不同的健康碼。”孫繼業指出數字政府建設工作中存在著重大系統平台統籌不足的現象。他認為,應當進一步加大國家級系統平台建設力度,加強國家、省、市、縣平台貫通、功能聯通,做好統一的數據供給、資源供給和安全保障,為各級各部門賦能。

此外,數據共享應用不夠充分、干部數字素養有待提升等現象也是孫繼業調研的焦點。

如何加快數據匯聚共享應用?孫繼業建議,要大力推進各級各部門業務數字化,提升數據供給能力﹔完善數據返還機制,推動“事權”和“數權”相匹配﹔全面開展數據治理,持續提升政務數據質量﹔加快推進數據資源在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治理、公共服務等方面的應用。

“把提升領導干部數字素養納入各級黨校培訓內容,提升干部‘用數據說話、用數據決策、用數據管理、用數據創新’的思維和能力。”孫繼業為提升干部數字素養開出“藥方”。

轉自:《團結報》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