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天津
周潮洪代表:建立京津冀長城區域文化旅游協同發展區         2023年03月08日16:56

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民革天津市委會秘書長周潮洪十分關注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並為此提交了《關於建立京津冀長城區域文化旅游協同發展區的建議》。

周潮洪代表表示,京津冀長城區域具有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革命文化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通過發展、弘揚、傳承與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協同模式發展區域文旅產業,對京津冀協同發展有重要意義。

“長城與京津冀區域有著割舍不開的聯系,總長110公裡的京津冀交界地帶長城是我國優秀民族文化的重要標志。以天津界明長城為例,不僅與北京、河北相連,部分長城還是三省市的分界線,這一區域蘊含著軍事戍邊文化與百姓農耕文明相融合的歷史文化積澱。” 周潮洪代表說。

據了解,自天津古長城(黃崖關景區)1986年對外開放以來,周邊津冀兩地的農家院、旅游地產、文化旅游項目、配套服務等借勢快速發展起來,同時與北京平谷地區的旅游資源有效融合,這一區域具備了較強的市場影響力和旅游接待能力,各種特色旅游、節慶活動非常豐富,跨界旅游和旅居比較普遍,文化旅游區域協同的發展格局已經呈現出來。

不過,由於不同的行政隸屬關系下,京津冀三地在經濟基礎、文化旅游管理體制上存在差異,對長城文化開發利用的深度和廣度也不同,因此,京津冀長城文化旅游的協同發展還存在著歷史機遇與三地協同發展相對滯后之間的矛盾、文化同質性與周邊村落異質發展之間的矛盾、市場對協同布局的需求與相關旅游產品供給滯后之間的矛盾。

為此,周潮洪代表建議,打造京津冀長城文化旅游協同發展區,做好頂層設計,建立協同發展機制,協同區域內交通、醫療、文化等公共服務,提升區內跨省旅游、旅居的便利度。搭建區域協同的文化開發、旅游管理聯動機制,推出統一的服務規范和LOGO標識,把京津冀長城區域打造為具有國內領先和示范作用的文化旅游協同發展區。

在挖掘長城文化,創新文化旅游開發,提升協同發展區域文化旅游品牌競爭力方面,周潮洪代表建議,實施長城保護修繕、文化挖掘、配套設施建設等工作,以具有共享性的地域品牌保障居民特別是農民受益,並串聯三地旅游道路,創新性打造暢通的跨省的“京冀天路”“津冀天路”等道路景觀,做強自駕游、專車游品牌,吸引游客體驗這一區域的自然風光和社會人文。

“同時,我們還要引入多方資金,促進三地旅游景區景點、鄉村旅游等相關項目的提質升級。充分發揮三地產權交易平台等多種平台,優化投融資環境,促進農村資源、資產的轉化。” 周潮洪代表說。

另外,在建協同發展區域內市場供給與需求的協調機制方面,周潮洪代表建議,加強京津冀相通的電商平台建設,發揮旅行社、經紀人的媒介作用,打通各獨立客戶群,依托數據分析等智能化管理,合理布局短途游與旅居康養、景區游與農家游、休閑游與節慶游,通過適時調整價格、旅游線路、特色服務等手段,在市場供需方之間建立起有效的協調機制,切實提升旅游資源和資本的收益回報率。

來源:津雲 記者:霍艷華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