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貴州
王蜀黔委員:建議將小客車客運量納入公路客運量統計范疇         2023年03月07日15:30

經過幾次電話了解情況后,住黔全國政協委員、民革貴州省委會副主委、貴陽學院副院長王蜀黔2月21日上午專程來到貴州省交通運輸廳實地調研。將小客車客運量納入公路客運量統計范疇,是她今年提案關注的問題。

公路客運量的統計數據是GDP測算指標之一,隨著經濟社會發展,社會整體出行趨勢也在發生改變。

“過去,我們出行大多是依靠傳統班線客運。近年來,隨著交通基礎設施逐步完善、私家車保有量持續高位增長、‘互聯網+運輸服務’深度融合,群眾出行方式從傳統班線客運大幅向小客車出行轉移。”王蜀黔說。

她發現,客運結構已經發生了重大變化,但是現有公路客運量僅統計營運性客車運輸量,小客車客運量沒有納入統計范疇,不能真實反映社會整體出行的發展趨勢。“以貴州為例,小客車的旅客周轉量佔全省高速公路旅客周轉量的85%。如果僅僅統計公路營業性客運數據,就會導致絕大部分旅客周轉量不在統計范疇之內,造成公路旅客運輸行業低迷的假象。”

為此,王蜀黔建議,將小客車客運量納入公路客運量統計范疇。她專門撰寫了提案,將向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提交。

在貴州省交通運輸廳會議室懸挂的貴州省綜合交通地圖前,王蜀黔聽取規劃處負責人介紹貴州交通巨變,倍感振奮和驕傲。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率先在西部實現縣縣通高速、村村通水泥(瀝青)路、組組通硬化路,在千溝萬壑之間架起“高速平原”,深刻改變了人民群眾的出行方式。

王蜀黔認為,貴州的道路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走在前列,貴州交通領域反映出來的新問題,也比較具有前瞻性和代表性。“希望能引起國家層面重視,調整統計指標,增加小客車完成的客運量數據統計,更真實反映社會整體出行趨勢,更好發揮交通運輸行業作為國民經濟‘晴雨表’的作用,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