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貴州
陳前林委員:加快提升磷系新能源材料競爭力     王恬    2023年03月07日15:25

“我建議允許將黃磷生產作為中間過程生產磷系新能源材料,可避免濕法磷酸生產的磷石膏排放。同時,黃磷生產過程中排放的尾氣和黃磷生產磷酸(熱法磷酸)時產生的蒸汽也能直接用於磷酸鐵的生產,實現能源綜合利用……”

全國政協委員、民革貴州省委會副主委、貴州大學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陳前林

春寒料峭,中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開陽基地磷酸鐵鋰一體化產業園座談會卻是一派熱火朝天。住黔全國政協委員、民革貴州省委會副主委、貴州大學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陳前林的發言引發了大家的熱烈討論。

擔任全國政協委員,對陳前林來說,既是一種榮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春節前后,他就開啟了密集的實地調研,走基層、訪企業、聽民意,聚焦行業具有現實意義的熱點、難點、痛點問題,力求通過深入的調研、系統的思考和專業的研判,不斷打磨完善提案、反映社情民意。

陳前林在中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開陽基地調研座談

陳前林長期從事化工材料領域的教學科研工作。從允許將黃磷生產作為中間過程生產磷系新能源材料,到建立磷石膏生產水泥熟料聯產硫酸的標准規范,都是陳前林研究的著力點。

隨著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站上風口,以磷酸鐵鋰為代表的磷系新能源材料作為新能源汽車電池材料,需求量劇增,從而帶動磷酸鐵需求上漲。當前,磷化工行業主要採用濕法磷酸生產磷酸鐵,雖然工藝技術成熟,但仍然存在生產排放的磷石膏量大、資源化利用率不高,生產的磷酸鐵品質有待進一步提升等問題。

陳前林委員前往貴州勝威凱洋化工有限公司調研 

為此,陳前林建議,允許新建磷酸鐵/磷酸錳鐵生產項目將黃磷生產作為中間過程進行建設﹔同時,對已獲批建設的磷酸鐵/磷酸錳鐵生產項目,允許其實施將黃磷生產作為中間過程的技術改造,推動產品品質的提升,提高我國磷酸鐵/磷酸錳鐵材料的國際競爭力,實現磷系新能源材料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