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四川
裡贊代表:盡快針對失能人員長期照護保障專門立法         2023年03月07日16:38

“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加劇,因年老而失能的人口數量龐大,必將成為社會未來面臨的風險。如缺少針對失能人員強有力的社會保障制度,將會對個人、家庭、社會造成巨大負擔。”

2023年全國“兩會”正在進行,3月6日,全國人大代表、成都市政協副主席、民革成都市委會主委、四川大學法學院教授裡贊接受紅星新聞記者採訪時介紹,據不完全統計,當前我國中度、重度失能人員近1000萬人,這部分特殊人群能否得到長期、專業的照護服務與保障值得高度關注和研究。

為此,他向大會建議,加快推進失能人員長期照護相關立法工作,盡快出台專門針對長期照護保障的法律法規,彰顯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失能人員長期照護未有專門法律規范明確

裡贊介紹,我國關注和持續推進對失能人群相關保障救濟工作,目前已搭建起了較為完善的制度框架,如長期護理保險作為失能人員保障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已在全國約40個城市單獨試點。但據他觀察,根據目前制度實施和探索情況,還存在政出多頭、標准不一等問題。

裡贊舉例,我國《民法典》《老年人權益保障法》《殘疾人保障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等法律對老年人、殘疾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體中失能人員照護的義務和責任機構進行了規定,但暫無專門的法律來規范和明確失能人員長期照護相關制度,同時,上述人群以外失能人員的照護義務和責任機構主體尚不明確。各地在工作試點中由於缺乏法律根據,政策實施顯得隨意、變化較大,落實效果不盡如人意。

同時,近年來,我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民政、衛健、殘聯等部門和團體陸續制定了特殊群體相關政策,出台了經濟困難老年人補貼、高齡補貼、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退役軍人護理補貼、失獨人員住院護理補貼等保障制度,但各地執行情況與效果不一致,國家層面缺乏統一部署,政出多頭現象仍較突出。

此外,還存在各地政策標准不統一,覆蓋面有限等問題。裡贊表示,從試點城市情況看,未實現城鄉居民全覆蓋,僅有部分城市甚至部分城鎮職工參保,長期照護險尚不具有普適性。試點內容有待進一步擴展,目前還未覆蓋從保險制度到機構建設,以及護理員培養、薪資保障等多方面內容。

建議:職業教育中設置長期照護護理專業

對於上述情況,裡贊認為,需要國家層面高度重視,專門制定出台一部針對失能人員長期照護保障的法律法規,明確照護義務和責任主體。

在裡贊看來,國家高度重視失能人員相關權益保護,需從政策調控轉向法律規范,盡快制定出台針對失能人員權益保障的專門法律法規,以全國“一盤棋”思維推動長期照護保障制度,加快建立全國統一的政策制度、評估標准以及服務項目標准。

同時,裡贊建議,盡快啟動修訂《老年人權益保障法》《殘疾人保障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社會保險法》等法律相關條款,增設老人、殘疾人、未成年人在失能情形下相關權責條款,明確長期護理保險作為強制保險相關表述內容。

裡贊還建議,提高長期護理保險的地位和作用,構建多元化資金供給機制,有必要將其提升為覆蓋全體居民的險種,作為社會保險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

同時,高度重視專門針對失能人員相關長期照護機構的建設與發展,建議逐步將有限的資金和政策向剛需的長期照護機構傾斜﹔持續加強政府公益性失能人員長期照護場所統籌建設,大力鼓勵社會資本進入。

此外,裡贊建議,加強長期照護從業人才培養和隊伍建設,在職業教育中設置專門的長期照護護理專業,或通過“非正式教育”和“職業培訓”,將中年人和低齡、健康老年人培養成為專業和半專業的長期照護服務人才,鼓勵優秀醫療護理人員或退休的醫務工作者加入到長期照護服務體系中來。

(來源:紅星新聞)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