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四川
歐陽澤華委員:建議為農房建設質量安全提供法律支撐     王欣雨     2023年03月07日14:48

改善農民居住條件是鄉村振興的題中之義,系統重塑鄉村風貌,不僅是鄉村振興的內在需求,也是惠及群眾的民心工程。今年全國兩會,全國政協委員、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四川省委會主委歐陽澤華提交了《關於開展農村建房管理立法的提案》,建議對農村建房立法,為農房建設質量安全和風貌管控提供法律支撐,壓實農房建設質量安全責任,抓好風貌管控,推動農村住房建設質量穩步提高。

新中國成立以來,農房建設延續了“親幫親、鄰幫鄰”的傳統,工匠帶頭、農戶投工投勞,自己建造房屋。國家頒布實施城鄉規劃法、土地管理法、建筑法以后,宅基地、用地、三層以上農房建設等得到有效規范。但是,大多數農房均為兩層及以下,農房建設管理缺乏有效抓手,農房整體建設質量偏低。

歐陽澤華指出,當前農房質量安全管控還有待加強。農房建設沒有明確的五方責任主體,群眾自主性較強,且農房建設點多面廣、工期短,依靠有限的鄉村干部對農房建設進行監管存在不確定性。他以四川省舉例,抽樣調查顯示,四川省內多達382萬棟農房房齡超過30年,即將進入隱患高發期,如何有效發揮政府的引導和鼓勵作用,提高農民改造主動性,解決存量農房安全隱患,落實安全監管責任,有待法律層面進行破題。

其次,農房建設風貌管控亟待提升。“火柴盒”、頭重腳輕、瓷磚外貼、風貌雜亂無序、功能布局不合理的農房大量出現,與美麗鄉村建設的整體氛圍不相適應,需要在立法層面進一步完善新(改擴)建農房的風貌管控要求。

當前,建筑法、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缺少農房建設的條款,建設過程監管空白有待填補。

對此,歐陽澤華建議——

厘清監督管理職能。結合農業農村部、自然資源部《關於規范農村宅基地審批管理的通知》,統籌建立從用地、規劃、建設到使用的一體化管理體制機制,並按照“誰審批、誰監管”的要求,落實安全監管責任,明確農業農村部門負責宅基地審批管理,自然資源部門負責鄉村規劃許可管理,住建部門負責建設質量安全管理職責。

推行農房勘察設計制度。將勘察設計納入農房規劃建設許可的必要條件。明確縣級以上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要根據當地的自然地理環境、農民生活居住習慣和經濟承受能力,組織編制滿足農房防洪、抗震、防火等標准規范要求的農房建筑設計圖集,無償提供並指導建房戶使用。同時,明確將選用建設部門免費提供的設計圖紙或委托專業設計單位或設計人員結合工程地質勘察資料,作為農戶申請農房規劃建設許可的前置條件予以審核審批。

探索建立農房建設獎補機制。參照農村危房改造政策最低補助標准,給予住房保障政策支持范圍外的一般農戶0.8萬元/戶的建房補助,促使農民主動改造,自覺報批報建,並按照相關技術規范和風貌管控要求建設,解決存量農房安全隱患,提升房屋質量安全,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來源:團結報團結網)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