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江蘇
陳星鶯委員:加快制造業數字化轉型 助力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3年03月07日14:27

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3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趙樂際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的民革、台盟、台聯界委員並參加討論。民革中央專職副主席、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民革江蘇省委會主委陳星鶯在會上交流發言。

這次全國“兩會”是在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開啟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的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意義深遠的會議。我完全贊同政府工作報告、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和提案工作情況報告。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深入轉變發展方式,以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促進質量變革﹔要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這對推動制造業數字化轉型,鞏固壯大實體經濟根基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

我在調研中發現影響制造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和民營企業“不願轉”“不敢轉”“不會轉”的因素除了一次性投入大以外,還存在另外一些問題:比如企業主本身對管理流程改變以及企業數據安全防護的知識和能力儲備不足,害怕對企業的控制減弱甚至失控﹔再比如老員工下崗安置、懂智能技術的新員工招聘以及培訓不能及時到位,造成銜接不暢甚至停產停運﹔還有軟硬件系統升級及其能耗、運維等成本不降反增,從而給企業帶來更大的負擔等。為此建議:

第一,政府多部門協同,整合資源搭建專業服務平台。為企業提供資金、人才、技術和數據等資源要素重新配置的系統解決方案和持續服務,實施一企一策,專業診斷、靶向扶持,引導企業圍繞數據開展精細化管理、精益化生產,實現降本提質增效,更好對接供給和需求,從而增強企業智改數轉的信心和內生動力。

第二,加大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建立公共大數據中心。構建有利於數據要素流通的交易規則體系,一方面為企業在公共數據、基礎模塊、數據傳輸速度、存儲空間和計算能力等方面提供高質低價的公共服務,另一方面也為企業開放數據,建立數據權屬認定和交易制定標准規范,從而使企業在根本和長遠上降本獲利。

第三,探索建立制造業行業體系性整體數字化轉型解決方案。以設立行業標准、控制風險、降低成本和建立數據資產為主導,搭建制造業數據流、數據鏈、數據網,有序帶動整個行業產業鏈、供應鏈的全面數字化轉型發展。

第四,加快構建產教融合數字化人才培養和培訓體系。一是加大基礎研究投入和人才培養,解決戰略性“卡脖子”技術的攻關,逐步擺脫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二是構建產學研一體化協同創新機制,共同進行開源科技創新,為企業定向培訓和輸出應用技術型人才,提供符合企業需求的開源數據平台。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