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河北
張永強、張月仙委員: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         2023年03月07日15:58

“增強區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政府工作報告中涉及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內容,讓出席全國兩會的河北代表委員倍感振奮,倍添信心。

河北代表委員紛紛表示,新時代新征程上,河北要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堅定不移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

  • 完善承接平台,深入推動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京冀曹妃甸協同發展示范區建設又有新成果!在2月28日舉行的京冀曹妃甸協同發展示范區招商推介會上,22個項目簽約,項目協議總投資達403.55億元。

全力承接京津產業轉移,平台建設是關鍵。努力成為承接疏解首選地,河北集中打造“1+5+4+33”重點承接平台體系,位於唐山的京冀曹妃甸協同發展示范區便是其中之一。

“北京大項目、好項目的加速聚集,讓京唐雙方深化合作的基礎更加堅實。截至目前,唐山共實施京津合作億元以上項目770個,總投資4834.71億元,承接京津疏解轉移項目個數、總投資和完成投資額均居全省首位。”全國政協委員、民革河北省委會副主委、唐山市副市長張月仙表示,唐山將進一步提升平台承載能力,做大做強京冀曹妃甸協同發展示范區和津冀(蘆台·漢沽)協同發展示范區,做優玉田中華老字號產業園等特色承載平台。聚焦全市15個重點產業,深挖央企二三級分公司和京企資源,促進產業承接,培育壯大優勢產業集群,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高質量發展。

新產業的成長,離不開協同創新平台的助力。

一個個協同創新平台,正在成為集聚京津創新要素的“強磁場”。全國政協委員、民革河北省委會副主委、省科技廳副廳長張永強表示,今年,河北將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平台資源集聚和科研組織優勢,吸引京津優質創新資源,助力打造“京津研發、河北轉化”的創新協作新模式。加快推動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河北中心啟動運行,強化與北京主中心和天津分中心協同發展,促成一批京津冀科研院所、高校加盟河北中心。在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南開大學等京津高校共建的7家河北省合作共建科技平台示范基地的基礎上,今年再謀劃建設一批示范基地。廣泛吸引社會多元投資,實施一批創新水平高、行業帶動強、市場前景好的科技成果產業化項目,推動更多京津科技成果在河北孵化轉化。

來源:河北日報客戶端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